南市黃金海岸沙灘漸流失 觀景台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黃金海岸沙灘漸流失 觀景台岌岌可危

2012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市黃金海岸沙灘逐漸流失,海岸線嚴重退縮,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搶救大作戰,進行固沙工事,填覆沙土造陸之外,更預計興建8座突堤,以人工「養灘」的方式,希望能重現美麗的海岸線。

六河局規劃課指出,潮汐沿岸潮將黃金海岸的積沙往北帶,但季節變化後,北向南的積沙卻被安平港長堤擋住,海岸線的動態失衡,「只出不進」,造成沙灘逐漸流掉;若持續往內陸侵蝕、掏空的話,恐將危及台十七線道路,顯見這場固沙作戰的重要性。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堤防瀕臨海平面,多次颱風造成大浪侵襲後,基礎遭沖刷、掏空,上方的觀景平台首當其衝,出現崩塌危機,市政府水利局目前也同步搶修。

水利局以6米長的預力混凝土基樁強化基礎結構,阻擋海水沖蝕,預計植入426根,形成213米寬的連續壁,穩固觀景平台,預計102年1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