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隻標放後再捕獲紫斑蝶翩然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隻標放後再捕獲紫斑蝶翩然現身

2004年03月12日
本報訊

為了揭開源起於熱帶的紫斑蝶,究竟在台灣又濕又冷的冬季天候中採取何種越冬策略之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冬季期間於北台灣進行紫斑蝶標放工作,而編號「J08-3」紫斑蝶,標放兩個月後於近日再捕獲,此為國內首隻標放後又被捕獲的紫斑蝶!

紫蝶標放志工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指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於2003年年底培訓,該批義工結訓後陸陸續續於北台灣野地進行紫斑蝶標放工作。此小紫斑蝶為蝶會義工黃文美於2003年12月28日在新莊市水源地標放,長庚大學通識中心老師韓學宏於今年2月27日在桃園縣龜山鄉近郊的白匏嶺山谷發現,此項消息傳出後,對研究團隊帶來極大的精神鼓舞!

起源於熱帶的紫斑蝶,每年冬天均會群聚於高雄、屏東及台東地區,蝴蝶研究者過去推論北台灣濕冷的天候可能讓熱帶起源的紫斑蝶難以承受,才在寒流吹襲前紛紛飛往南台灣山谷群聚越冬,因而產生的「紫蝶幽谷」生態現象,一直被台灣愛蝶人士視為珍貴的自然資產。此次編號「J08-3」的小紫斑蝶再捕獲紀錄,透露出「紫斑蝶也有一小部分族群捨棄長程的飛行,依舊待在北台灣且安然度過濕冷的氣候條件」之生態訊息。

紫斑蝶的標放,主要是由受過訓之義工在野地捕捉斑蝶後,以黑色油性簽字筆或銀色油漆筆,將其代表符號(英文及阿拉伯數字)直接寫於蝴蝶後翅腹面,並記錄下其翅長、蝶種、性別、行為……等基礎資料後釋放。蝶會也呼籲,三、四月天氣回暖,民眾外出踏青時能多加留意斑蝶類蝴蝶,仔細觀察其翅膀上有無數字代碼,並加以攝影記錄,將結果與蝶會聯繫,以免再次發生同編號「J08-3」小紫斑蝶因錯失攝影或採集紀錄而失去科學佐證之例,蝶會電話是02-288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