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漸進封山 保護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漸進封山 保護保留區

2012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道快成大道,大量遊客已讓阿塱壹高繞路段造成傷害,高師大教授齊士錚認為應慢慢比照國家公園保護區模式,漸進式進行年度封山休養,資深解說員則希望遊客隨手把垃圾帶走。

齊士錚指出,回歸到設立的宗旨,當地屬於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應該盡量降低人為干擾、減少周邊活動,與一般的觀光景點有別,保留區不適合太大量的民眾進入,但環境對人的承受度是難以量化的,目前每日三百人從地形上觀察幾乎已經是上限,進入人數如不能減少,可先實施雨季封閉高繞段的構想,再慢慢改變為全段封閉。

齊士錚說,以高繞路段為例,到訪阿朗壹古道的目的是瞭解自然海岸線,部分遊客卻把之前的高繞拉繩過程視為體能挑戰的重點,完全把參訪自然保留區的意義混淆,其實,並非一定要走過高繞段才算到過阿朗壹古道,體會當地自然環境的美麗才是到訪主要目的。

古道資深解說員鍾文明表示,解說員都會鼓勵遊客隨手帶走垃圾,但吸菸造成的菸蒂及空污很難避免,只能以「空氣很好,吸菸會讓其他遊客不舒服」委婉相勸,讓遊客體會古道與觀光「大道」不同,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