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維新解密 破除世界末日七大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孫維新解密 破除世界末日七大迷思

2012年12月18日
本報2012年12年18日台北訊,林子晴報導

2012年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最近以科學角度,破除末日預言的七大迷思;館長孫維新解釋,12月21日,大家可以安然度過,並邀請青年學子參與科博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的環境動畫創作競賽,優秀作品將有機會21日當晚,投射在科博館《浩劫與重生:2012世界末日特展》展場外的神殿上。

世界末日到底有哪七項迷思呢?以下跟著天文學家孫維新的說明,一同來解密:

1221末日? 只是編劇選擇的 

馬雅曆法石,轉載自網路。馬雅曆法所要表達的,是這部5000年的馬雅曆法,的確會在2012年結束一個舊紀元,並開始一個新紀元。就像桌上的日曆,翻到12月31日,下一頁就是新一年的第一天,並不會有世界終結的問題。

科博館曾邀請墨西哥馬雅文化專家嘉林多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來台演講,他表示,5000年的曆法會在2012這年告一段落,會落在哪一天,則是由其中的一個變數決定。而全世界盛傳的12月21日,應該來自好萊塢電影,影片選擇這一天,因為這樣電影就可以賣一整年。

地球陷入黑暗?  並非銀河排列造成

銀河。圖片來源:科技訊有一說表示12月21日的後幾天,全球將因某種宇宙排列而陷入黑暗,還有謠言傳出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呼籲大家提早做好準備。

其實,沒有任何一種銀河排列會造成地球黑暗,署長要表達的是平常應做好災難的準備,希望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

行星完美排列已發生多次  不會影響地球

有人說太陽系行星的完美排列就是在地球發生災難那天,那時太陽、地球與銀河中心連成一直線,也就是地球末日的來臨。

其實只要掌握各行星的週期,如水星繞太陽一圈為88天、金星為225天、地球為1年、木星為12年、土星為30年等,據此算出最小公倍數,就會知道多久有一次完美的行星排列。過去發生很多次,對地球也沒有任何影響。

巨大行星Nibiru將至?  若有早就發現了

謠言盛傳將會有個名為NIBRU的行星將以高速衝向地球,並在12月21日撞擊地球。過去20年來天文學的發展與進步,若有行星對地球有威脅,過去10年裡,早有天文學家觀測這行星的一舉一動,更別提會撞擊地球。

孫維新認為,這個行星並不存在。

南北兩極翻轉?  幾萬年後才會發生

地球的南北兩極,會在12月的短時間內,做180度的翻轉嗎?這在地質上是絕對不可能的,地球表面的板塊的確有在飄移,但非常的緩慢。而地球磁極是每幾十萬年才會反轉一次,這是磁極的翻轉變化,不是地理北極跟地理南極,在過去的研究裡,這對生物是沒有影響的。

彗星撞地球?  幾十萬年內都不會發生

天體撞地球模擬圖,轉載自網路地球是否將遭受小型的彗星或隕石撞擊而帶來生態浩劫?

地球每天大約從外太空接受60噸到100噸不等的物質落入地球,這些物質穿越大氣層時就燒個精光,到地表都是微乎其微的灰塵。

上一次真正對地球產生災難的撞擊,已是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的那次撞擊,當時外來天體撞擊今日墨西哥由加敦半島的邊緣淺海。目前先進國家早已組成各種太空監測網,科學家隨時監測太陽系小天體的運行方向,就目前的了解,往後的幾十萬年都還沒有任何的外來天體對地球產致命性的撞擊。

太陽風暴來襲?  持續都有對人類生活無影響

第七項迷思:有一末日預言提到2012年底太陽表面的活動會達到極大,並佈滿黑子粒不斷的產生磁暴,地球在旁邊被打一兩次,世界末日就到了。

其實太陽表面的活動是以11為一個週期從極大到極小,在2012到2014這段期間是極大的週期。但看過這麼多個11年,即使有極大的磁暴,對地球的影響只有到大氣層的電離層,對於科技的影響也只會對衛星通訊產生些微的干擾。到目前為止,太陽活動都未對衛星通訊產生太大的影響,更不用說是地球上人類的生活。

好好關心人類在地球上的永續發展

孫維新館長。科博館影像截圖。孫維新說,從5.4億年前寒武紀至今,地球上有過5次生物大滅絕,原因都與氣候改變有關──而人類正在改變氣候。所有生物都是改變自己來適應環境,只有人類是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最後造成生態災難,生物多樣性消失,對人類沒有任何好處。他感嘆,與其擔心天體撞擊等奇奇怪怪理由造成的世界末日,不如好好關心人類在地球上的永續發展。

經由孫維新的說明,讀者應該了解到這些迷思都是以訛傳訛或是商業炒作產生的。目前在科博館展出的《浩劫與重生:2012世界末日特展》,是由孫維新親自策畫,從天文、歷史、神話和科學等角度探討末日迷思,呈現宇宙天體與週期性彗星和地表隕石的關係,以進一步認識外來天體對地球帶來毀滅性災難的歷史紀錄和實際可能。

科博館中庭高達九米,仿造馬雅文化重要地標「奇琴伊察神殿」科博館在橢圓形廣場搭起一座高達9公尺的馬雅文化地標「奇琴伊察神殿」,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此與科博館合辦「神殿新視野─馬雅神殿外牆投影動畫設計比賽」,邀請青年學子以外牆投影表演藝術做為媒介,創作與環境議題相關的動畫。

基金會專員謝雯凱表示,將邀請競賽優秀隊伍在12月21日當晚,將作品投影在馬雅神殿上,藉此視覺震撼喚起民眾共同響應環境保護的理念。

有興趣的民眾,可至「神殿‧新視野─馬雅神殿外牆投影動畫設計比賽」網路票選活動官網,搶先觀看參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