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大聲公,說出對大地的愛:第八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台北場)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大聲公,說出對大地的愛:第八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台北場)

2013年02月22日

台灣因專注GDP成長,利用低廉勞力超時工作、忽略汙染排放。傷了身體、壞了環境,令人不禁想問:難道經濟發展只有一種可能?

但各地已有許多人回鄉耕耘,利用當地自然與人文資產活化傳統產業,在兼顧環境保護下,投入在地發展。為什麼回鄉?轉型過程中的苦樂?是否能複製其成功經驗等一連串疑問,皆需公民記者傳播,讓更多人知道發展可以不一樣。

因此,2013第八屆環境新聞編採營規劃了3個場次,邀請環境議題及媒體專業工作者,深入淺出帶領參與者用多種角度看台灣環境及發展議題,透過實地走訪及學習編採技巧,紀錄當地故事,思索如何說出對台灣的愛,共譜永恆戀曲。

第一場與大安社區大學合作,開設為期13周的編採課程,想紮穩基礎,並深入了解議題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課程特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是國內重要的獨立媒體之一,本學期邀請到重量級的記者(獨立記者朱淑娟、資深媒體人蕭嘉慶、苦勞網孫窮理、商周尤子彥)、環境議題專業工作者(綠盟趙家緯、OURS黃瑞茂),還有兩次實地參訪(華光社區、花蓮富興社區)。

理論與實作並重,難得一見的黃金陣容。

時數

2013/3/5 起,每周二 1900-21:30(實習課程另訂),共13 週

課程內容

上課日期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課程介紹

備註

3月5日

環境公民記者,這個社會需要你!

彭瑞祥

 

 

3月12日

獨立記者修煉之路

朱淑娟

屢次獲獎(卓越新聞獎、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的獨立媒體記者,也是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之一的朱淑娟,將分享成為獨立記者的秘笈。

本場開放非修課同學參加,請事先線上報名

講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3月17日

戶外採訪實習:探訪金磚上的遺民--華光社區

華光社區訪調小組

華光社區遭政府迫遷,政府強硬、居民無奈、悲憤。本週課程透過訪調小組帶領,走一趟華光社區,了解箇中原委。

可參考FB「華光社區:金磚上的遺民」

3月19日

讓良心事業更亮眼 公益議題報導經驗談

 尤子彥

商業周刊記者尤子彥,將分享公益議題的採訪報導經驗

可參考:〈頭家變導覽員 推銷《無米樂》故鄉〉一文

3月26日

綠領經濟趨勢

趙家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小組負責人趙家緯將分享對綠色能源、低碳經濟的研究與分析

 

4月2日

「台北華爾街」解析

黃瑞茂

站在社運最前線的阿茂老師,也是都市計畫OURS理事長黃瑞茂老師,將帶領學員「華光社區」徵收與政府的「華爾街」計畫

 

4月16日

新聞攝影、專題報導

蕭嘉慶

一連兩周,前中國時報系主筆、副總編輯蕭嘉慶老師將指導新一代公民記者新聞攝影與製作專題報導。蕭老師也是文化藝術工作者,攝影展策展人。

學員請自備相機

4月23日

4月30日

大安社大公民週(選修社大提供之公民課程)

5月4日

戶外實習採訪@富興社區

彭瑞祥

花蓮瑞穗鄉富興社區,深入現場,才能取得第一手的採訪報導。富興有機土鳳梨酥成功打響名號,他們以有機方式栽種的鳳梨田,還有環頸雉、台灣野兔等動物出沒,構築了與野生動物共生的生態農村樣貌。

住社區,自付火車、食宿、保險費用,約1800以內

5月5日

5月14日

核電議題與獨立報導

孫窮理

看過他深入又犀利的評論後,一定不能錯過與「苦勞網」記者孫窮理面對面的機會。學員們再三強力推薦的講師!

 

5月21日

繳交作業與成果展海報製作

彭瑞祥

 

 

5月28日

籌備社大成果展

彭瑞祥

 

 

報名資訊

  • 請親洽大安社大 http://daan.cogsh.tp.edu.tw/
  • 請於大安社大填寫報名表(需準備大頭照兩張)以及繳費。
  • 費用:課程免學分費,需繳交保證金500元,報名費200元,學員證100元。
  • 請假未超過3次者,保證金全數退還。(參見社大報名須知

【大安社區大學】

  • 地址:臺北市杭州南路二段一號(金甌女中)
  • 電話:02-2391-5081、02-2321-4765#40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聯絡人: 彭瑞祥 02-2933-2233#237
活動日期: 
2013-03-05(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