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進城:李春信的犁田藝術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水牛進城:李春信的犁田藝術

2013年04月07日
作者:munch

KUO_6038_nEO_IMG

開始喜歡米米了!

米米是牛耕藝術家李春信養的四歲母牛,在竹北新瓦屋客家保存區,展開耕牛犁田的工作。

在機械耕作的現代社會,留英的藝術家李春信,回國後到鄉間,養了四頭牛,重回牛耕時代,幫人代耕犁田,有其道理。

李春信說,耕牛犁田要經過犁土、割土、刮細、整平等幾道程序。耕牛犁土很給力,翻的夠深,曬土徹底,減少疫病,犁的夠細,稻根夠密,稻作健康,耕牛犁好土,自然種出好稻米。

更重要是,減少農耕中使用機械對石油的依賴,也讓耕牛在現代社會不會消失,因為人牛之情,在農村社會是重要的場景,整個水牛復耕行動,就是一項農村藝術行動。

於是,米米進城耕作,這台萬人迷的水牛牌耕耘機,耕作時圍著一群小朋友,看著書本上活生生的巨獸,重現田間,個個歡喜,一群人米米、米米叫不停,還有許多家長經過,看到水牛,問了耕作時間,急著回家帶小孩來看,就是想給個農村生態的機會教育。

米米工作很賣力,但是人畜合一不能只靠勒繩、鞭竹,更重要是信任,以及夠堅定的操牛技術,才能犁好田。但是牛齡四歲,換算成人類八歲,還算少年的米米,就算已經是一頭小牛的媽,有時也會使牛性子,爆走一番,跨上田埂,想要偷個小懶,或找小朋友親近。

工作結束後,小朋友圍著米米,伸手觸摸,歡欣無比,大人們也幫著米米按摩舒壓,臉露笑意,米米也舒服的瞇起眼,那景象也算都市奇景。

3月27日下午3-5點,米米還是會到竹北新瓦屋竹北新瓦屋客家保存區,整平最後一次田土,30日開始要插秧,想要帶孩子看水牛咪咪的朋友,可以前去。不過還是要提醒,米米很溫馴,但是接近牛,要等主人在旁邊,注意安全,不然水牛點個頭,牛角撞到人,可是會很痛。

水牛米米進了城,辛苦犁著田,一個牛耕文化的復興,微小的行動,有著巨大的感動,農村不只生產農作,其實也醞釀感情。

有興趣雇請李春信水牛代耕,或是參加水牛牧童農村藝術營活動,可聯絡 0926939186 Peter 李春信。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