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許願、鳳凰鷹揚】全民猜一猜高雄春過境猛禽數量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幸福許願、鳳凰鷹揚】全民猜一猜高雄春過境猛禽數量活動

2013年04月11日

把握鳳山丘陵最後賞鷹機會!

讓猛禽達人和林園文史工作者帶您認識鳳山丘陵的珍寶!

4月20日觀賞赤腹鷹,最後名額,敬請把握機會!

高雄鳳山丘陵的第一批大量過境的灰面鵟鷹在3月17日出現,總計共有940隻的灰面鵟鷹來到高雄,揭開春季過境猛禽的序幕!高雄鳥會調查員自3月1日起排班守候在鳳山丘陵的山頭上,專心的巡視天空每一個可能的蹤跡,目前灰面鵟鷹已累積了三四千隻的記錄。四月起則換成赤腹鷹過境,而且數量比灰面鵟鷹還要多,特別邀請長期在鳳山丘陵調查猛禽的鄭政卿老師,和長期耕耘林園文史工作的朱永昌老師帶領大家,歡迎喜愛猛禽或者想一睹天空盛況的市民朋友們一起來把握機會!

鳳山丘陵位於高雄市林園、大寮、小港交界,自古以來因為山形類似一隻鳳凰,當地人稱之為『鳳凰山』,現今地圖上稱之為『駱駝山』、『潭頭山』。早在1865年3月22日,英國著名的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在高雄的左營半屏山就目擊到猛禽過境的景象;光緒11年(1885)大甲鐵砧山國姓井旁立的「國姓井」碑記中提到:『相傳鄭成功駐兵處,被困乏水;以劍插地,得甘泉,大旱不涸。年年清明前,有群鷹自鳳山來聚哭,不至疲憊不止。』顯示自古以來,鳳山丘陵就是猛禽北返的一個重要過境和夜棲地點!

高雄鳥會將於4月20日(週六)上午6-12點舉辦賞鷹活動,讓猛禽達人和林園文史工作者帶您認識鳳山丘陵的珍寶!

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認識這些南來北返的候鳥朋友。

此外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鳳山丘陵春過境猛禽調查活動,高雄鳥會特地舉辦『幸福許願、鳳凰鷹揚?全民猜一猜高雄春過境猛禽數量活動』,歡迎社會大眾一起來猜一猜,今年3月1日起至5月10日止,過境的灰面鵟鷹和赤腹鷹總共有多少隻?單日出現的最大量是多少?出現在哪一天?請大家在4月20日前上網報名參加。最接近答案者可獲得望遠鏡、生態書籍、圖鑑、T恤等精美禮物喔!更多獎品募集中,陸續在網站上公布!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活動日期: 
2013-04-2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