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年前的Google地球和地圖 看甲瑪礦區令山河破碎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從兩年前的Google地球和地圖 看甲瑪礦區令山河破碎

2013年04月17日
作者:茨仁唯色(西藏作家)

3月29日凌晨在拉薩墨竹工卡縣發生的礦難​​,被統一口徑為「自然災害」造成「山體自然塌方」。是誰有這麼大的權力來統一這個口徑?是開礦的中國黃金集團嗎?作為有著國務院背景的這個央企,的確權力大無邊。還是礦老闆的合作者——西藏自治區政府及拉薩市政府?從官媒提供的畫面可以看到,一干官員已經去現場擺出了救災的POSE,然而公​​佈的83位被埋礦工,至今無生還者。

中宣部有關拉薩礦難的指示已被曝露,稱:「對中國黃金集團位於西藏拉薩的礦區發生山體自然塌方一事,要以新華社通稿和權威部門發布的信息為準,穩妥握管,客觀準確報導災情,及時充分報導救災工作,正確引導輿論,對相關敏感問題一律不作報導炒作,不派記者到事發地採訪報導。」顯然,個中奧秘相當地深。

官媒稱礦難地點是在扎西崗鄉斯布村普朗溝澤日山,塌方長3公里,塌方量約200餘萬方,屬於甲瑪礦區。但很巧,Twitter上有了解甲瑪礦區擴建的網友發推寫到:「……有朋友在那邊工作,據說出事的是二​​期採場,新聞上被說成一期,並被和諧為「自然災害」……」「二期規模是一期的好幾倍,今年還在施工打算投產。但現在把二期的事故說成了一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也有但不大,官方肯定傾向這種說法」,還說:「在甲瑪的朋友說這幾天斷網了。「這裡消息屏蔽,封鎖,不能往外透漏信息。」

所謂「二期」即中國黃金集團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甲瑪二期,已於去年9月啟動。在啟動儀式上,西藏一干官員出席並剪彩。中國黃金集團稱:「二期工程建設投產後,預計每年可生產6萬多噸銅、近3000噸鉬、50多噸白銀、1噸黃金,年處理礦石將達到1260萬噸,年銷售收入可達40億元。」

從Google地球和地圖上找到甲瑪礦區(Google地球上的影像拍攝日期是2010年12月7日),是令人驚駭的發現,規模巨大的礦區甚至無法用一張圖來囊括。而為礦區修築的公路,從甲瑪鄉一直伸入群山叢中,再拐個大彎從山的另一側而去,出口還是318國道。基本上,礦區呈U字形狀,將甲瑪鄉、鄰近的紮西崗鄉等地納入掌心,而局部區域全是縱橫的道路、被切割的山體、深深的凹坑及大塊的禿斑,完全是山河破碎的景象。


圖中A為甲瑪鄉所在地,B為甲瑪礦區的中心,C為官方公佈的這次礦難的大概位置:
斯布村,原本是牧業村,但牧民已被遷移。


甲瑪礦區基本上呈U字形狀,將甲瑪鄉、鄰近的紮西崗鄉等地納入掌心


始於2007年的甲瑪主礦區中心位置。


這個大壩上的八個方塊可能是標語,比如「頑強拼搏,開拓進取」之類
(在一張礦區廠房照片上見過此標語)。


縱橫的道路、被切割的山體、深深的凹坑及大塊的禿斑,完全是山河破碎的景象。


這是官方公佈的礦難發生地斯布村。但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礦難發生地。

以下四張照 片,是我在2005年初冬去甲瑪鄉時拍攝的。照片中的尼姑寺,原有二十多名尼師,但2010年得知已被驅逐十多位。隨著甲瑪礦區的不斷礦建,原本建在山里 的多座小寺院被迫放棄,僧尼被驅逐;多個村莊的農牧民被強行遷移,村落被改建成礦區倉庫。而周遭具有信仰傳統或歷史價值的聖蹟被破壞,其中包括蓮花山大士 的修行洞、朝聖者朝覲桑耶寺的路線、古老的天葬台、拙樸的岩畫等,以及神山、聖湖和溫泉。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看不見的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