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洪流肆虐 已奪9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歐洪流肆虐 已奪9命

2013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6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南部和東部地區以及捷克和奧地利河川水流急漲,淹水地區已知有9人溺斃,還有不少人失蹤。德國聯邦軍隊已出動救災,緊急撤離低窪地區的居民。

德國氣象單位預測,德東和德南地區3日還會有暴雨。南部與奧地利接壤地帶多瑙河的水位已高漲到12公尺以上,創下500多年來最高紀錄。河畔的巴蘇(Passau)老城區已浸泡在水中。

鄰近捷克在易北河(Elbe)的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也受到河水暴漲威脅。2002年易北河氾濫,河水入侵德勒斯登古城的巴洛克式建築。當地居民都擔心萬一河水決堤,古城會再次蒙難。

薩克森邦和南部的巴伐利亞邦水患最嚴重。救援人員已經緊急幫助數千名低窪地區居民遷離。

過去幾天,德國西南和中部萊因河、美因河(Main)和內喀爾河(Neckar)流經地帶的居民也擔心河水暴漲成災。幾條原本有運輸功能的河川都因為水位暴漲,暫時停止船隻通行。

氣象人員表示,雖然在海德堡(Heidelberg)和烏茲堡(Wurzburg)等河畔城市,河水也漲上岸邊路面,只要不再降暴雨,淹水的狀況會稍見舒緩。

根據奧地利氣象局資料,過去幾天奧地利的降雨量幾乎相當於過去幾年初夏兩個月的雨量。古城薩爾斯堡和週邊地帶以及西部的蒂羅爾(Tirol)邦的水患最嚴重,救援人員也划著小舟幫許多居民撤離淹水地區。

由於莫道河(Vltava)的洪濤逼近捷克首都布拉格,捷克軍方動員大批兵力在河堤架鋼板,並且在古城區外圍堆沙包防堵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