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粘錫麟集氣 環團獻唱台語歌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粘錫麟集氣 環團獻唱台語歌謠

2013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5日自由時報鹿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日思念你一人,抹得通相見…」4日晚間在文人氣息濃郁的彰化縣鹿港鎮文武廟前,進行一場為環保戰將粘錫麟舉辦的台語歌謠音樂會,全場哼唱著「望你早歸」等25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歌謠,一起為腦幹中風僅靠呼吸器維生的「粘老師」集氣加油,希望他趕快康復,再為台灣環保盡心力。

74歲的粘錫麟今年4月23日因腦幹中風倒地不起,至今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不曾醒來,生命垂危,由於其在著作的「環保弘法師」自悼文中曾提及,希望台語歌謠音樂會是他人生的句點,環保團體因此串聯於昨晚在他的故鄉鹿港鎮舉辦一場「粘錫麟老師台語歌謠音樂會」。

儘管昨晚天空中罩著烏雲,仍湧入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保團體成員,以及粘錫麟開課教授台灣歌謠的員林社區大學、集集社區大學學員及民眾等400多人。

粘錫麟的弟弟粘榮華領著粘家四姊妹上台,由粘榮華致詞說,粘錫麟這些年身子情況不佳,家人都曾勸過他好好休息,但他卻說「這輩子我最愛的事就是環境與文史保護!」堅持不肯停下來。

社大學員一連演唱「望你早歸」、「農村曲」、「港都夜雨」、「黃昏的故鄉」等25首台灣歌謠,台下的聽眾也都拿著歌本跟著哼唱,氣氛溫馨感人。晚會中還播放粘錫麟參與環保運動影片「粘錫麟回憶錄」,看著一幕幕粘錫麟為了環保衝鋒陷陣的畫面,對照如今臥病在床與死神拔河的他,眾人不禁紅了眼眶。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說,希望粘錫麟在聽到大家祈禱的聲音後能甦醒過來,再次加入環保陣容;前鹿港鎮長李棟樑表示,當年鹿港鎮反杜邦設廠抗爭行動,粘錫麟由於文筆相當好,因此文宣部分都由粘負責,希望粘趕快康復,再為台灣環保打拚。

粘錫麟原本是國小教師,參與鹿港反杜邦運動後,辭去教職,巡迴全台各地參與當時風起雲湧的環保抗爭,在環保界是教父級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