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稀有藻類生存 日本志工清除福壽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障稀有藻類生存 日本志工清除福壽螺

2013年07月09日
本報2013年7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由於福壽螺搶食稀少的藻類,造成這些藻類幾乎快要絕種,照片為「響灘棲息地沼澤」(位於北九洲市若松區)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響灘棲息地」(位於北九洲市若松區)擁有500種以上的動植物,為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的生態棲息地,最近發現此地區出現福壽螺大量繁殖,導致互相爭搶食物的情況,迫使該地原本就稀少的6種藻類面臨絕種的命運。日本環境省將福壽螺訂定為應注意的外來種,連同當地約40位市民決議展開具體行動,驅除這些福壽螺。

根據響灘棲息地的調查報告顯示,環境省將幾乎絕種的藻類(Nitella hyaliana),還有原本歸在第二類的車軸藻(Chara braunii)、登記在福岡縣紅色名錄中1A類的穿葉眼子菜(Potamogeton perfoliatus)、武蔵藻(Najas ancistocarpa A. Br.) 、 水草類植物(Potamogeton panormitanus) ,以及另一種1B類的水草類植物(Potamogeton pectinatus Linn.) ,都重新列到IUCN紅皮書的第一類之中。

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武蔵藻於2010年首次在九洲被發現。而多年生草本植物穿葉眼子菜生活在水位變化很少的湖沼中,在紅皮書中一度被歸類為「絕種」,於2009年再次被發現,才變更為1A類。

去年10月的北九洲市原廢棄物掩埋場舊址,響灘棲息地開始營運。長時間不作任何土地利用的結果,此地區出現了濕地、淡水池還有草原等;整理過後,可以作為市民環境學習的休憩場所。

持續在當地進行考察活動的嚮導志工岩本光德先生(66歲)表示,2010年5月時首次確認福壽螺的存在。去年開始,岩本先生即帶領市民多次驅除福壽螺的成貝和卵,但藻類受害的情形還是很嚴重。

岩本先生認為「可能是因為(覆土作業)後來搬來的泥土中含有福壽螺的成貝和卵」,導致福壽螺大量繁殖。

雖然曾有為了除掉福壽螺而在水稻田等地使用農藥的例子,但考慮到此舉會破壞藻類棲息的生態環境,除了繼續以人工來除去福壽螺外,沒有其它方法。北九洲市的環境未來都市推廣室表示,「福壽螺的繁殖力比想像中還要驚人,因此打算徹底的驅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