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結構轉型! 法國想建「核能特種部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源結構轉型! 法國想建「核能特種部隊」

2013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6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目前擁有19座核電站和58個核反應堆,75%的發電量來自核能。自日本福島發生核事故後,能源結構轉型成為法國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核能安全首當其衝。事實上,自2012年起,核電站運營商法國電力公司便成立了核能快速反應小組,以應對突發性核事故。

法國電力公司近日在法國中部的希農核電站類比處理一起核事故,檢驗其自身面對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該公司核電站安全負責人卡羅琳·貝爾納對本報記者介紹,為期3天的測試類比了自然災害發生後的情境:希農核電站的一個900兆瓦的核反應堆停止了供水、供電和供氣,如果核反應堆無法及時冷卻,堆芯熔化後就會造成核洩漏。

按照法國電力公司的部署,快速反應小組接到命令後,在12小時之內到達事故現場,建立後方基地,包括生活基地和戰略基地。此後,再用12小時啟動水泵、發電機組等設備。該小組配備了新型設備車,載有水泵、過濾器及輸水管等裝備,將核電站周圍運河中的水輸送到核反應堆中,使其冷卻,避免核災難的發生。

對這次『壓力測試』的結果,貝爾納表示滿意。他說:『這有助於檢驗核能快速反應小組的機動性、組織結構及相關設備。』法國核能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索菲·穆爾隆則表示:『監督員將對快速反應小組在希農核電站測試的報告進行認真審閱。』

法國電力公司生產部門副經理多米尼克·米尼埃說:『我們希望建立「核能特種部隊」,讓熟練的專業人員應對突發事故,因為核災難發生後的24個小時最為關鍵。』貝爾納對本報記者透露,目前核能快速反應小組有80多人,均為從事核電生產的專業人士。該小組的指揮部設在巴黎地區,並在西沃核電站組建了一個技術團隊,裝備了包括越野車、卡車、直升機、駁船等設備。到2014年底,核能快速反應小組將在西沃、比熱、當皮埃爾、帕呂埃爾4個核電站組建技術團隊,由巴黎的指揮部調度,負責全國各地核電站事故的處理。屆時,該小組將擴建至300人,投入約1.5億歐元。

據貝爾納透露,除成立快速反應小組外,法國電力公司還強化了相關演習。比如,要求員工在各個核電站的核反應堆操作類比器上進行練習;每個核電站平均每年進行10次集體演習;每隔3年地方政府、電力公司與核能安全委員會進行聯合演習。同時,為確保核設施的安全,法國電力公司還投資了100億歐元,用於深化危機管理。該計劃分兩步走:第一階段是到2015年,為每個核電站配備可移動的發電機組和水泵,並建成全天候的核能快速反應小組,提供人員和設備的支援;第二階段則是到2020年,對核電站設施進行改建,特別補足水源供應。此外,還計劃安裝功率更強的發電機組,並為部分核電站修建堤壩,以預防洪水和應對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