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的明天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電動機車的明天

2013年08月11日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葉鎮中

台灣有1500萬輛機車,是都會區主要的空氣污染源。近年來政府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但推廣仍不見成效。究竟電動機車上路有什麼問題,新的措施是否能讓電動機車的未來更來電?

719電動機車的明天

台灣機車密度高居世界第一,而且成長速度驚人。從2002年的1100多萬輛,增加到2012年的1500多萬輛,平均每1.5個人就有一台機車,是都市中空氣污染最主要的來源。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都會區的空氣污染,80%以上都是來自行駛中的汽機車,其中一半來自機車,包括吸入就無法排出的細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致癌物苯等等,嚴重傷害民眾的健康。

為了減少燃油機車的污染,行政院2009年核定電動機車的推動計畫,補助獎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預計在四年內達到16萬輛電動機車的目標,但是成效不彰,2010年補助3000多輛,2012年不到8000輛,遠遠低於燃油機車銷售量。

電動機車在本島推不動,開始往離島尋找新天地。目前政府在澎湖、綠島、小琉球推動低碳島計畫,希望電動機車逐步取代燃油機車。

這幾年小琉球遊客量直線上升,今年暑假更是大爆滿,每天有上萬名的遊客,湧進這個面積6.8平方公里的小島,島上到處人滿為患。在小琉球實際居住的居民大約7千人,但登記有案的機車就有1萬5輛,為了應付不斷湧入的觀光客,這幾年機車數量也急速上升。

去年小琉球開始推行低碳島計畫,實際內容就是補助電動機車推廣。由廠商易維特公司得標,在小琉球放置300多輛電動機車提供租賃,以人工方式免費幫忙遊客做電池交換。很多遊客來到小琉球,才第一次接觸電動機車,感覺很新鮮。也有業者引進瓦數較小的電動自行車,吸引沒有駕照的外國旅客。

雖然部分業者開始引進電動機車,但是目前島上9成以上的租賃機車,都還是燃油車,租賃業者還要負擔不斷上漲的燃油成本。即使如此,許多業者對電動機車還是存有疑慮。對於已經投資燃油機車的租車業者來說,要改換電動機車更是不可能。

電動機車要普及,必須有誘因與基礎設施。以台北市為例,雖然有300多個電動機車充電站,但業者指出,這些充電站大多使用率偏低,有些充電座甚至沒被用過。

電動機車充1度電可以跑30公里,遠低於燃油車的費用,但每隔兩三年要換一次電池,也是不小的開銷。

今年開始,環保署決定將目前市面上,各種電動機車的電池尺寸規格統一化,建立電動機車電池的全自動交換系統。目前這套系統從新北市開始試辦,在新北市的板橋、新莊、五股、蘆洲等地,共有30個交換站,所在位置包括公園、加油站、停車場等等。

業者計畫在年底前,從新北市擴展到台北市,預計在大台北地區設置300個電池交換站。未來加入電池交換的電動機車,都會有一組特定編碼,電池資訊會透過網路傳回系統中心,機車與電池資料由電腦監控,民眾不必擔心電池或機車失竊的問題。業者負責電池的終身保固,成本攤提在每次交換中。

不過電動機車也有電池污染的問題,中國大陸鉛酸電池污染的前車之鑑,値得警惕。

目前通過認證可交換的電池,都是鋰電池,對環境污染程度比鉛酸電池小,淘汰之後可以做二次或三次利用。

政府補助電動機車多年,假如推廣電動機車是明確的方向,就必須建立適合電動機車行駛的環境,有適合的配套措施,否則國家預算將浪擲在不必要的投資上,卻看不到成果。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