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子民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大地的子民 (上)

2002年02月24日
作者:Owana (紐西蘭 毛利族) 譯者:莊益增 (部落工作隊)

anguru 是我的聖山

Tapuwae 是我的河流

Te Rarawa 是我的部落

Ngai Tupoto 是我的村莊

…………… 是我的姓氏

Hohepa 是我的父親

我是他的大女兒─Owana

這是過去毛利人介紹自己的方式,但是白種人來了之後卻教我們這樣介紹自己:哈囉,很高興見到你,我的名字是……。在我們傳統的自我介紹裡,去榮耀自己的出生背景是很重要的。因此,首先你會介紹自己的故鄉,然後自己的部落,最後才是自己的家庭。這種介紹方式表現出對自己出生本源的尊敬,同時也提供給陌生人有關你自己的歷史、認同、與部落所在的一些基本概念。

白種人任意地稱呼我們毛利人,這個名字無論在英語或我們的母語中都不是一個直接的翻譯。我們稱呼我們族人—Tangata Whenua,意即大地的子民。大地是我們的母親,而天空是我們的父親。大地與天空,是我們出生的本源。沒有土地,我們就失去與祖先的連結,也就失去了歸屬感。我們說失去了我們的turagawaewae,意即失去了立足之處。

白種人把我們的土地叫紐西蘭,但我們稱它叫Aotearoa,它是白雲的故鄉。150年前,白種人到達Aotearoa。從此以後,他們藉著偷盜與殺戮來控制我們的土地。他們在大地的臉上建造污染的大城市,他們濫墾森林,他們玷污河流。現在,他們站在所謂的現代文明前洋洋自得。在白種人來之前,我們依照對食物與住屋的需求,分配土地。無論以什麼方式,我們都不會去改變大地的面貌。

我們相信在世界初始的時候,地球上一無所有。然後,黑夜降臨了,我們的父親與母親~天空與大地~和諧地躺在一起。從他們的結合才出現了居住在天地之間的人類。這是我們創生的神話,我們的信仰。在白種人來以前,天與地是我們崇拜敬仰的神。今天,白種人帶來高聳的教堂,他們的神就像白種人的模樣,趾高氣揚地被供奉在他們的教堂中。今天我們貢獻金錢給這些白種人的神,而我們過去是供奉食物、歌曲、儀式與慶典來榮耀我們自然世界的神。

我們的物質環境深深地根植於我們的信仰中,而我們Tangata Whenua人作為大自然保護者的責任也是與生俱來的。但是在人為的破壞下,今天我們卻需要奮力地保護大地的資源與美麗。我們畢生將繼續這種努力,因為在紐西蘭,剝削的白種人比起我們Tngata Whenua人要為數眾多。但是我們大部分族人,都相信即使是微不足道的改變也值得去奮鬥,因為那意謂著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我們已往前邁了一大步。身為一個Tangata Whenua人,我們知道如果不保護大地,我們的文化必然的將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