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世界最永續的港口城市 鹿特丹減碳策略揭密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目標世界最永續的港口城市 鹿特丹減碳策略揭密

2013年11月01日
本報2013年11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群編譯,王孟琦審校

鹿特丹是歐洲最大的國際港口。但是,每天無數的船隻穿越繁華的航運樞紐之際,環境收費的規模其實離標準還遠得很。

鹿特丹每人碳排放量高達29.8噸,擊敗倫敦每人碳排放量9.6噸,以及上海每人碳排放量的11.7噸,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市長阿布塔勒(Ahmed Aboutaleb)計劃將鹿特丹打造成為全世界最具永續經營特質的港口城市,目標為削減其碳足跡達50%。

漂浮屋

為因應海平面上升,鹿特丹計劃在2040年以前,建設漂浮市區,將可容納13,000戶氣候不侵漂浮屋──其中1,200戶將建在水面上。

鹿特丹的浮動館。(照片:Inhabitat。)

為了展示此計劃確有成功的可能性,鹿特丹氣候行動計劃(Rotterdam Climate Initiative)委託建造了「浮動館」。由荷蘭最大營建公司杜拉.維美爾(Dura Vermeer)建造,三個透明相連的圓頂建築完美地安置於鹿特丹市的Rijnhaven港。「浮動館」不僅內部結構上幾乎完全自給自足,以太陽能供應暖氣及空調,同時建築材質也是一種特殊的塑膠質材,比玻璃輕上100倍。

為了要與強降雨對抗,城市設計規劃公司De Urbanisten因而想出興建水廣場的概念──不但能夠控制多餘的水,還能夠解除排污系統的壓力,可說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當城市的供水系統容量足夠時,廣場的雨水將會引流至最近的開放水域。更重要的是,當旱季來臨時,水廣場又可作為遊樂場所。

綠屋頂

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比屋頂綠化更能描繪出一個真正永續的城市景象。鹿特丹的天際線已經擁有約10萬平方公尺的廣闊綠色屋頂,到2014年年底,全市預計綠屋頂總面積將會超過16萬平方公尺。

為了刺激屋頂綠化運動,鹿特丹展開一項計劃,以幫助居民支付分期付款的費用。鹿特丹氣候行動計劃(Rotterdam Climate Initiative)指出,這些綠塊不僅提供了緩衝功能,幫助吸收多餘的雨水,同時也使大氣輕爽,並減緩屋頂遭受侵蝕。

時至今日,你能夠輕易地在一堆城市建築上找到綠意盎然的屋頂,包括市立檔案館、中央圖書館、荷蘭聯合利華總行、Maasstad醫院、索菲亞兒童醫院以及斑馬村博物館。

永續港口

鹿特丹港務局表示,希望在2015年前成為世界上最具永續發展精神的港口城市,並致力在2025年以前減少碳排放量至20世紀90年代標準的一半。其中一個做法是將港口附近80公頃的土地保留給生質基質公司使用。

儘管鹿特丹擁有超過45間化學公司,5家煉油廠與數間發電廠,卻同時設有10間以可再生能源為其原料之生產企業。

荷蘭科學家們還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收集與儲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藉此開發新的船舶塗料,降低藻類生長的數量。此項工作中的另一個命題是,研究新型可折疊承載的交通工具,以節省空間,甚至依序縮減行駛趟數。

與自然共榮的交通

一個永續發展的城市所照顧的,不僅是其人民,還包括生活在其中的野生動植物與昆蟲。這就是為什麼鹿特丹景觀建築事務所Openfabric提出一個另類的網絡」──城市公共交通網路的概念,使人類以及生物多樣性均同樣適合於其中運作。這首創能夠把城市中野生動物熱點串聯起來的網路。

鹿特丹的公共交通可以轉化成綠色走廊,將蝴蝶,蜻蜓,蟋蟀和蚱蜢帶進市中心。一旦實施起來,屆時公車車站和地鐵站將為民眾提供休憩的場所,也會成為鳥類和昆蟲覓食的空間。

※ 本文轉載自共築方舟 氣候變遷調適入口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