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叫停水壩專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政府叫停水壩專案

2013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政府計畫建設水壩和蓄水池,地點包括數間國家公園。該專案上周9月底遭遇重大阻礙,由環保人士發起的反對活動成功阻止了在泰國中部嵋翁國家公園建設水壩的計畫。

泰國政府原先計畫在距離曼谷北部370公里處的國家公園內,斥資4億2800萬建設水壩。這是2011年的嚴重水災後,泰國政府120億美元防洪項目的其中一部分。當年的水患奪走了約800條人命,造成400億元的損失。

泰國國會在2012年4月批准了防洪項目。泰國副總理兼水資源和洪水治理委員會主席(WFMC)蒲巴碩(Plodprasop Suraswadi)表示,嵋翁水壩的防洪效用超越了所有對森林及野生動物造成的負面效應。

蒲巴碩說,他開放各界對該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提出建議,但拒絕聆聽反對建設水壩的批評聲。泰國皇家灌溉廳強調,水壩能提供480平方公里農地的灌溉用水,而水壩本身只會影響占地894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內19平方公里的土地。

嵋翁國家公園25年來受到1961年訂立的國家公園法保護,政府注入數千萬美元資金確保該地區的野生動物擁有安全棲息環境。環保人士也指出,水壩可能威脅該地區珍貴物種的生存,包括數十隻野生亞洲虎。如今泰國的野生虎數量已少於300只。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負責老虎保育專案的Rungnapa Phoomjampa表示,該地區是「老虎保育工作的中心」

不斷增加的公眾輿論壓力已迫使泰國政府讓步。泰國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指示暫停皇家灌溉廳的開發計畫,要求副總理蒲巴碩與反對建立水壩的民眾舉行座談。

泰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Anak Pattanavibool表示,雖然政府尚未取消建設專案而且正在國家公園外尋找替代地點,但政府的退讓仍是泰國環境保護行動標誌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