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年底開放 追鷹族隨時掌握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年底開放 追鷹族隨時掌握訊息

2013年10月17日
本報2013年10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每年秋季是墾丁猛禽過境高峰期,抬頭一看,往往就可見猛禽盤旋。現在,到墾丁欣賞猛禽多了一項新法寶,運用氣象雷達追蹤過境猛禽,你也可以成為追鷹族。墾管處委託中央大學、長榮大學及中央氣象局所組成的研究團隊,計畫,已完成「墾丁國家公園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建置,年底之前將開放供國人使用。

赤腹鷹是每年過境最大宗族群。(圖片來源:墾管處)

未來民眾可於墾管處網站查詢猛禽遷徙資訊系統,這是分析氣象局每8分鐘傳送的雷達資料,掃描50公里內猛禽蹤跡,再一路回傳到系統內,製成意象圖,提供猛禽遷徙資訊;系統還有歷年及當季的過境猛禽調查紀錄;而系統內建的《墾丁國家公園海角鷹資綠色生活地圖》,更可透過網路影音賞鷹與認識猛禽。

按照猛禽飛行速度,墾管處表示,資料轉化時間,將控制在2小時以內,以利民眾更快掌握鷹訊,前往觀賞。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彌補傳統地面人力調查之限制,於2009年至2011年以3年時間,執行全球首創的猛禽遷徙資訊系統,自2012年開始供調查人員使用及建立過境猛禽調查資料庫,預計近期開放國人下載使用。

持續25年監測 猛禽訊息充分掌握

墾丁國家公園為東亞猛禽遷徙路徑上的重要過境點,墾管處自1989年起至2013年針對過境猛禽的調查計畫持續進行調查,已經累積25年秋季過境猛禽監測資料。

墾管處表示,目前台灣日行性猛禽紀錄大約有34種,墾丁國家公園的紀錄有33種,種類及過境猛禽數量均高居全島之冠。每年秋季過境猛禽數量最高可達24萬隻,其中又以赤腹鷹數量最多,約10萬隻以上,其次為灰面鵟鷹數量約2萬隻至接近5萬隻。

賞國慶鳥,20日前還可以唷!(圖片來源:墾管處)

2013年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自9月1日開始至10月上旬止,主要過境猛禽赤腹鷹過境數量達到16萬隻,超越2005年近15萬隻的紀錄,僅次於2004年22萬與2006年18萬的紀錄,為25年來的第三高過境數量紀錄。

這個時期正是灰面鵟鷹主要過境期,墾管處表示,10月20日以前都是觀賞灰面鵟鷹秋季過境的最佳時期,墾管處處長陳貞蓉指出,墾丁是亞洲首屈一指的賞鷹聖地,無論是過境猛禽保育工作、過境猛禽長期生態監測資料建立或建置「墾丁國家公園猛禽遷徙資訊系統」,都是讓墾丁的遷徙性猛禽得以平安過境,增進國人對猛禽生態的瞭解,使國家公園的保育、育樂與研究宗旨得以實現。

猛禽季你趕上了嗎?墾管處與學術單位研發的「墾丁國家公園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快速掌握猛禽蹤跡。(圖片來源:墾管處)

詳細賞鷹相關資訊可至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中「墾丁賞鷹季」專欄查詢。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