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豪雨侵襲日本關東 恐與全球暖化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颱、豪雨侵襲日本關東 恐與全球暖化有關

2013年10月28日
本報2013年10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26號颱風24小時的降雨量。中心氣壓達955百帕與最大風速為40公尺強大熱帶氣旋26號颱風襲擊關東等地區,日本各地區都降下了超大豪雨。日本氣象廳預報主任內田裕之在10月15日提出強烈警告:「對於關東地區而言,這是自2004年22號颱風以來的最強氣壓,這種情況已許久未見。」 

這次颱風帶來豪大雨往日本列島急速靠近,絲毫沒有減弱強度。日本氣象廳於10月15日傍晚向大島町發布豪雨警報時,1個小時的雨量仍未到30毫米,但到了深夜,雨勢突然增強,10月16日早上1小時內降雨量就超過90毫米的雨量,並且持續下了4個鐘頭。 

10月15日的夜晚,南方溼空氣和北方的冷氣團於伊豆諸島附近交會形成鋒面,10月16日凌晨通過伊豆大島的南方。帶有水氣的空氣大量進入,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長新野宏教授表示,「地表附近的颱風從南方帶來豐沛的水氣,和北部的冷空氣相撞,造成上昇氣流,並產生積雨雲

降下觀測史上最大雨量的地區,除了大島之外,千葉縣和茨城縣各地也有降下超大豪雨。橫濱國立大學的筆保弘德教授推測,「包括遠及岡山縣也因豪雨而造成停電等災情發生,廣域災害影響為這次颱風的一個重要特徵。」他並懷疑,「此次颱風是否因為周圍氣團水氣豐沛,所以造成橫向擴展。」

一般而言,海水溫度溫暖的熱帶地區很容易發生颱風,而在水溫較低的日本沿海,颱風強度應該會減弱。但為什麼26號颱風還是保持威力並朝著日本列島前進呢?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報告顯示,26號颱風通過的海水溫度達到26~27度的高溫,而颱風剛好乘著偏西風加速前進,威力才沒有減弱。另外氣象研究所的和田章義主任研究官指出,日本沿海地區的海面溫度比往年上升了1度。他並表示,「海洋不斷提供鋒面水蒸氣,這也是不斷發生豪雨的原因

10月就有2個颱風,不禁讓人懷疑此現象是否跟地球溫暖化有關。上個月公布的聯合國報告書指出,自從1971年以來,世界海洋的表層水溫經過10年已經上升了0.11度。除了水溫的研究之外,也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未來日本周圍侵襲的颱風數量會持續減少,但風速和降雨量等強烈颱風卻會增加。

國立環境研究所氣候變動風險評論研究室的室長江守正多表示,「還不知這次颱風發生的因果關係,不過和暖化以及大氣中水蒸氣增加而造成降水增加的關聯性很高,需要特別注意豪雨警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