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提新方針 評估碳含量變化 具體化濕地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PCC提新方針 評估碳含量變化 具體化濕地價值

2013年11月27日
本報2013年11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委員會(IPCC)在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19)提出新的指導原則提供更精確的方法計算碳儲存和排放的因子──溫室氣體平均排放率,讓各國更容易且更準確地衡量濕地的碳含量變動。

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IFOR)的首席科學家丹尼爾梅迪亞索(Daniel Murdiyarso)表示,華沙即將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高峰會將提供新準則,使各國更容易且更準確地測量濕地碳含量變動。(照片:CIFOR)

高含碳的生態系:濕地、泥炭地

泥炭地和熱帶濕地,例如棕櫚沼澤和沿海紅樹林,被認為是「高含碳」(high-carbon)的生態系統。這類濕地有四分之三在東南亞,11%在南美洲,9%在非洲,3%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少量在亞洲其他國家和太平洋島國。

根據一篇丹尼爾與其他人聯名合著論文,在世界各地的熱帶紅樹林,儲存了20億公噸的碳(用碳公噸或PGC做單位),熱帶泥炭地儲存了89PGC,此論文在10月公佈於「碳管理」雜誌(Carbon Management)。

但這些棕櫚樹雲集的沼澤區可能無法顯示儲存了多少碳;且這之中有高達80%的碳儲存在地表下和水層下的泥炭層,測量特別困難,且往往被忽視同一地區裡的泥炭厚度、廣度也可能有所不同,難以測量體積,並計算儲存其中的含碳量。

大多數國家缺乏準確的泥炭地評估工具。雖然更準確的計算將使各國能執行包括泥炭地、紅樹林和其他濕地的碳交易,但僅靠碳信用額度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誘因以保護濕地,因為做為農業或工業用途,在短期內更有利可圖,丹尼爾說。

由於泥炭地擁有很高的含碳容量、保存和復原能力,可以幫助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但是,許多濕地被破壞或退化,因為他們豐富的土壤,和在平坦的熱帶低地或沿海岸的位置,使他們對部份產業極具吸引力,如水產養殖和油棕或農業用木材。

當泥炭被挖出或焚燒以用作其他用途時,碳被釋放出來,導致高度溫室氣體排放量。印尼為了產生木材或供種植油棕櫚的土地,放火清除泥炭地,並產生霾害的情況,甚至蔓延到其他國家。「紅樹林和熱帶森林濕地都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因為沒有太多的科學資訊可運用。」丹尼爾表示。

濕地──抗氣候變遷的新可能

然而,當結合其他生態系統服務時,碳儲存的價值是可能轉成激勵因子,為國家保護濕地或將其轉換為低排放的用途,他說。濕地也提供了機會,結合氣候適應和減緩策略。透過國際林業研究中心的可持續濕地適應和減緩計劃(SWAMP),科學家們正在研究,應對氣候變化如何做好濕地管理,並幫助當地居民維持生計。

例如,棕櫚沼澤熱帶森林的保育,碳儲存不僅減輕氣候變化及避免溫室氣體的排放,還能提供水果給當地人民與其家人以出售維生,丹尼爾說。熱帶海岸的沿岸,在紅樹林沼澤的沉積物提供保護,對抗因氣候相關原因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同時,紅樹林提供魚類產卵環境,及棲息地生物重要的糧食,也提供當地居民供出售的商品。

「推動這些類型的生態系統服務的問題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確切的貨幣價值」,丹尼爾說。「如果沒有數字,就變得不那麼有吸引力。」新的指導原則將推算出這些數字,丹尼爾希望在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將使更多國家更意識到自有泥炭地、紅樹林和其他富含碳濕地的價值。

「現在是讓這種高度含碳生態系統議題浮上檯面的時候了」,他說,「我們現在對其有更多的了解,還有來自科學界的指引。沒有任何理由再做拖延。」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