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中國減霾的秘密武器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人工降雨:中國減霾的秘密武器

2013年12月12日
作者:林娜(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記者)

中國氣象部門近日表示,將組織開展人工影響天氣消減霧霾,改善現在日益下降的空氣品質。

利用人工降雨來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的可行性受到質疑。

在嘗試透過戒菸及禁止露天燒烤等方式防控大氣污染後,中國官員又打起了以人工降雨消減霧霾的主意。

據《新京報》報導,中國氣象局近期下發的《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稱,中國氣象部門在2015年將具備重污染天氣條件下採取氣象干預措施,組織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主要為人工降雨)消減霧霾,改善空氣品質的能力。該文件的發布契機是中國政府今年以來高調的治理大氣污染運動。今年7月,環保部門宣佈在兩年內投入1.7萬億治理大氣污染。

由於中國今年霧霾日數創下50餘年來的最高記錄,因而有關部門想透過人工降雨消減空氣污染的動機並不難理解。今年早些時候,蘭州、成都和武漢等地的政府就已將人工降雨列為重度污染天氣的應對措施。

中國早有利用人工降雨喚回晴天的先例,儘管目的不全是為了消減霧霾。2008年8月,北京為了保障奧運會開幕式的順利,使用了人工降雨。其後2010年世博會期間,上海曾考慮透過在天氣惡劣時人工降雨以改善空氣品質。據氣象部門的數據顯示,在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間,中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共計增加降水4897億噸。

然而,專家們對於人工降雨消減霧霾的效果還抱著謹慎樂觀的態度。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研究專家郭學良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人工降雨其對清除霧霾有較好的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有降水形成的條件。

「人工增雨關鍵在於增雨的成本和效果」,大氣污染研究專家、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博導劉俊峰告訴《中外對話》,「效果若理想還可以解決北京的缺水問題」。環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則表示,人工降雨對於治理大氣污染只是權宜之計。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在霧霾嚴重的時候,來一場人工降雨就像是對重症病人進行急診,可以暫時緩解空氣污染。然而,要想真正根除霧霾污染,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此外,人工降雨消減霧霾的可行性也同樣遭到懷疑。中國氣象學會會員、全國人工影響天氣諮詢評估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延超對《中外對話》表示:「按目前人工影響天氣,尤其是人工增雨的技術水平,要透過人工增雨的方法減少霧霾、改善空氣品質,幾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人工影響天氣需要一定的條件,例如人工增雨需要有合適的雲層,其中包括含水量、冰晶濃度等微物理條件,在霧霾天氣一般不會有這樣的條件。」洪延超補充道。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