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貓熊 台灣黑熊保育只差沒行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輸貓熊 台灣黑熊保育只差沒行銷

2014年01月17日
作者:林國彰(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

台灣黑熊母子,圖片由黃美秀提供。

最近很多人質疑:政府只關心大陸來的貓熊,反而對本土的台灣黑熊不聞不問。

其實農委會(林務局、特生中心)、各國家公園對黑熊的保育工作每年投入的經費也有好幾百萬,倒是沒給貓熊一毛錢。貓熊的經費都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自己編的,但他們確實很會行銷,廠商業者贊助資源更多。

農委會執行工作簡述如下:

一、棲地保護及違法查緝

台灣黑熊係屬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有關其保育工作,首重棲地保護及違法行為之查緝取締。

長期以來,林務局積極規劃並交由所屬機關執行各項保育工作,目前我國為保育目的所劃設之各式保護區,計有自然保留區(21處)、野生動物保護區(18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5處)、國家公園(8處)、國家自然公園(1處)及自然保護區(6處)等,總計陸域部分之面積約為695,083公頃,約占台灣陸域面積19.21%。

為強化野生動物棲地之經營管理成效及落實野保法,林務局所轄各林區管理處之護管人員定期巡視國有林班地,執行相關查緝取締工作,並拆除查獲之各式非法獵具。經統計我國近5年移送法辦有關保育類熊科動物及其產製品者計4案,其中法院判決有罪3案,檢察官緩起訴處分1案。

二、禁用獸鋏

依現行野保法規定,獵捕野生動物原則上不得使用獸鋏,如有該法第21條各款所定情形或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之必要者,例外得使用獸鋏。惟近年來因獸鋏不當使用致野生動物或犬貓等動物斷腿傷殘案件時有所聞,有礙我國保育及動物保護之形象,農委會已擬具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第21條、第21條之1、及動物保護法第14條之1、第29條之修正草案規定,全面禁用獸鋏,於2013年11月函報行政院審查。

三、黑熊保育研究計畫

經統計,農委會近十年針對台灣黑熊主題之保育研究計畫計有23項,其中特生中心長期進行黑熊的行為及生理試驗研究,包括食性、消化代謝、繁殖及育幼等,成果豐碩。人工繁殖部分已成功配對生育3次,分別於2001年、2005年及2007年均育有小熊出生且成長茁壯;此外,拍攝小熊成長過程中的影像資料,出版「台灣黑熊繁殖的奧秘-黑熊小妞的誕生與成長」及「Happy與Bingo-兩隻熊的成長故事」兩片DVD,將難得一見的繁殖育幼畫面完整呈現。特生中心將於2014年度和社團法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在該中心舉辦「黑熊探險家」特展(預定於2014年1月20日開展),屆時邀請各界關心黑熊保育的人士蒞臨關心和指教,藉此推展保育的觀念。

四、黑熊復育工作狀況

台灣黑熊圈養族群是保育與研究的重要資源,為使圈養個體發揮最大之教育研究及保育功能,林務局、特生中心及國內相關之公家圈養單位,整合目前所飼養31隻黑熊之現況與相關資源,經由遺傳技術與野外台灣黑熊比對結果,確認其中9隻之遺傳性狀與野外較有一致性,應優先進行復育繁殖。

此外,為促進台灣黑熊保育、域外族群管理及復育,林務局推動國內16個公私立動物園及保育機構於2012年簽署「台灣黑熊復育合作保育宣言」,首次為台灣黑熊保育攜手合作,成為開創性先例。

其中,5個台灣黑熊照養單位(包括特生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及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組成「台灣黑熊復育計畫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動物調度、配對繁殖等相關工作之執行。

透過全台黑熊照養單位之整合,建立國內公私部門之合作機制、整合圈養空間、分享動物資訊與經驗,以及動物飼育、管理、醫療、繁殖等知識和技術,實質建立穩定健康之台灣黑熊復育族群;於研究面、技術面、教育面乃至實質動物個體,連結野外黑熊與復育族群,以達到保育台灣黑熊之目的。

※本文作者林國彰是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讀者對黑熊保育尚有疑問可電話洽詢,02-23515441轉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