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廣昭赴瓜地馬拉 助漁業資源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邵廣昭赴瓜地馬拉 助漁業資源保育

2014年04月11日
本報2014年4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賴春福報導

邵廣照(新聞資料照片,楊萬雲攝)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應外交部國合會之邀請,3月份前往瓜國考察,協助瓜地馬拉漁業資源的保育與復育。

邵廣昭研究員在謝博淵水產技師的全程陪同下,前往瓜國拜訪農牧部漁業司(DIPESCA), 聖卡洛斯(San Carlos)大學在蒙特里科(Monterrico) 地區的保育研究中心及海洋與水產研究中心等地,與當地政府官員或學者座談,了解瓜國漁業資源及保護區管理的現況,以及未來應優先推動的工作。

邵廣昭認為,過去援外工作均以生產之農耕或養殖技術為主,沒想到這次竟然是為了海洋及淡水漁業資源的保育與復育;他以為,由此亦可知全球漁源枯竭的問題,就連漁業很傳、落後的國家亦不例外。他看出未來全球漁業所將面臨的新趨勢和挑戰。

他說,瓜國目前的法令及管理尚未到位,短期內難以改善,他建議以限漁或劃海洋保護區將有如援木求魚,投資援外將難收其成效。他認為,倒不如改成協助作些基礎漁獲資料收集,建立生態保育教育展示館及投放人工魚礁等可立竿見影的工作。

※ 同步刊載於「台灣水產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