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橋夜景 光害恐擾動物棲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旗山橋夜景 光害恐擾動物棲息

2014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月風光點燈的旗山橋,照亮夜色成為地方新地標,不過開到凌晨的夜間照明,讓部分居民開始質疑是否有必要,光害也引來環保人士擔憂,指夜間強光恐干擾野生動物棲息;養工處說,將研議是否提早關燈。

據了解,旗山橋開燈時間原則上為晚間6點至12點,不過居民反駁,時常到了凌晨1、2點燈還亮著。養工處表示,可能是系統設定出問題,將派人修復,至於開燈時段,他們要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調整。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城市使用的景觀照明,容易讓鳥類誤以為身處於白天,減少睡眠時間,遷移性候鳥也可能受燈光引導,干擾其遷移習性;不過這些燈光也能吸引昆蟲聚集,讓鳥類輕鬆覓食,各有好壞。

此外,有店家認為,開燈有利於夜間生意成長,不過當地過了晚間10點就少有民眾在外逗留,養工處指出夜景吸引遊客效果,到10點就已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