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岬角 慘遭越野機車蹂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岬角 慘遭越野機車蹂躪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7日聯合新聞網瑞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芳深澳漁港最深處的深澳岬角,因尚未開發,保留最原始的蕈狀岩海岸及海蝕地形,卻有遊客昨天親見萬年原始地貌遭越野機車輪胎蹂躪,呼籲「救救這塊大自然的瑰寶!」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處長汪昭華表示,深澳岬角的地質景觀不輸野柳,政府與民間單位長期以來多次協調,希望能將此處規劃為風景區,然而卻因地目複雜,多屬私有地,無法強行介入,目前只能委請海巡、員警多加勸導,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守護這片美景。

深澳岬角曾是海防重鎮,遊客不得其門而入,因此保留大量海蝕與風蝕地形,近年來又以被稱為「象鼻岩」的海蝕洞而聞名。然而這樣的美景卻因為處於三不管地帶,多年來只能任憑越來越多的遊客踐踏、毀壞。

到該處攝影的民眾,目擊一群人騎著越野機車,恣意在奇岩怪石中穿梭,爬過蕈狀岩,越過奇石,直接輾過斑斕色彩的砂岩、岸邊脆弱的草皮。而這些騎士不把萬年地質的珍貴看在眼中,還認為國外騎士也是找尋奇特場所練技,深澳岬角無人管理,更適合練習。

汪昭華表示,會將民眾拍攝的照片傳給海巡等單位,先遏止這種行為,另找瑞芳分局研究防止辦法;瑞濱派出所則說,並未接獲民眾報案,由於目前有消防隊與海巡單位每周到岸邊取締釣客,派出所方面會多加注意,希望類似事件能在深澳岬角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