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血癌冠全台遭疑核災 衛福部駁:數字憑空而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潭血癌冠全台遭疑核災 衛福部駁:數字憑空而來

2014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8日蕃薯藤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媒體28日以「核研所輻射外洩?龍潭血癌冠全國」為標題報導,引用綠黨成員、我是中壢人團長王浩宇說法,指稱根據衛福部101年資料比較鄉鎮市人口數字,101年龍潭共有281人罹患白血病,白血病罹病率是十萬分之244,是全國所有縣市之冠,竟是第2名大溪發生率的3.7倍,更是全國平均值的6.3倍,許多龍潭的孩子年紀輕輕就得到血癌。

不過,這樣的說法,立刻遭到衛福部駁斥。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強調,國健署最新癌症資料,目前只統計到2011年為止,不解這所謂2012年的數字從何憑空而來。

龍潭人罹癌發生率是否異常?陳延芳表示,並不能光針對單一年度即武斷推論因果關係,必須從長期趨勢來看,目前看來,不論是甲狀腺癌或是白血病,龍潭都沒有比全台或是桃園發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