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都有終點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生命都有終點

2006年07月02日
作者:蓋瑞․科瓦斯奇;譯者:劉佳豪

生命中充滿了傷痛

死亡和分離是這個軀體無法逃避的伙伴

但我們是唯一會哀傷的動物嗎

其他生物對生命的結束

會有任何想法和感覺嗎

他們會疑惑死後世界是什麼樣子嗎

我們對自身死亡的自覺

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要素之一

是它讓我們成為具有靈性的動物

但是

這或許也是其他生物所共有的生命面向

當我第一次聽到關於大猩猩可可的故事時,感到萬分的震驚──這隻母猩猩為了她的寵物小貓,陷入了極度哀傷的深淵。可可的故事讓我確信,動物也和人一樣,對生命的結束有著強烈的感覺。

可可是一隻低地母猩猩,不會講話,但卻能用美國手語(Ameslan)與人溝通,她的老師是來自加州大猩猩基金會的法蘭辛․「佩妮」 ․帕特森博士(Francine "Penny" Patterson),透過她的協助,可可學會了超過五百個的字。利用這些字詞,可可告訴佩妮自己想要一隻小貓當作生日禮物。事實上,她只是將兩根手指畫過自己的臉頰,就這樣比出了貓這個字。

於是,有一天,三隻小貓被帶到了加州伍德塞的一個鄉村庭院中,那是可可居住的地方。可可以大猩猩獨有的溫柔動作輕輕撫摸他們,然後選了其中一隻灰色皮毛、沒有尾巴的小貓,可可為他取名「球球」。

可可非常喜愛她的新朋友球球,她會用雙手將球球環抱在懷中,並且試著要餵他喝奶,彷彿他是隻小猩猩一樣。不過,可可很驚訝小貓會咬她,每當球球咬她的手指時,她便會比出「髒髒」和「馬桶」的手勢,這通常是她用來表示「不可以」的方式。雖然如此,可可還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用手勢教會了這隻小貓來幫她搔癢──這是大猩猩最喜歡的遊戲之一。

「軟─好─貓。」可可經常這麼說。

沒有想到,在某一天的夜裡,球球跑出了大猩猩基金會,意外地被一輛車撞死了。當可可得知這件意外之初,表現得彷彿她沒聽到或是無法了解似的,但是幾分鐘後,她開始以一種高音嗚咽著。在失去小貓後的一個星期間,每當有關貓咪的任何事物出現時,可可便會哭泣。從那以後,只要有人提到那隻貓咪,可可就會比出「傷心-皺眉」和「睡覺-貓咪」。

大猩猩基金會的一位工作人員瑪琳․希恩,詢問了可可對於死亡的看法:

「大猩猩死亡後會到哪裡呢?」瑪琳問道。

「舒服─洞穴─再見」可可回答,並且比出吻別的手勢。

「大猩猩何時會死亡呢?」瑪琳又問。

這次可可回答的手勢是:「困苦-老」

「大猩猩在死亡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是快樂?是悲傷?還是害怕?」

「睡覺!」可可回答。

事實上,大猩猩不僅僅只會哀悼,他們顯然也和人類一樣,會仔細深思自身的死亡,會為了那些同樣縈繞在我們腦海中的疑問而感到困惑且掙扎。

我有一位住在中美洲的朋友,告訴我一個故事:一群農夫為了一個即興的慶典,宰殺了牛群中的一頭小牛。在那之後的幾個星期,牛群每天下午都會聚集在小牛被宰殺的地點,圍成一圈低著頭哞哞鳴叫,直到雨季來臨才停止。

這些故事都迫使人類不得不去思考:我們怎麼能如此不在意且輕易的奪去另一個生靈的生命?我們如何能不思考其他動物臨死前所感受到的痛苦、不理會他的伴侶或子女所感到的心碎,就這樣任意的屠殺他們呢?知道動物也和人類一樣會感到悲傷與痛苦後,或許能讓我們在面對其他的生命時,學著多些慎重,少點冷酷。

※ 本文摘自《我的靈魂遇見動物》(The Souls of Animals),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