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大建設? 台知園區身分不明 都委會:先確定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重大建設? 台知園區身分不明 都委會:先確定再審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知園區原稱璞玉計畫,規模達1250公頃,修正後全區447公頃,此計畫由交大出規劃費,交大可以取得40公頃土地。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內政部都委會昨再召開新竹縣台知園區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現場上百名新竹農民北上抗議,表達捍衛農鄉家園、堅拒濫徵良田的決心。經過一個上午的討論,專案小組初步共識,應先取得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函後再議。

國家重大建設  竹縣府說了算?

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昨第3度進入內政部都市委員會審查,本案因未釐清土地徵收、變更農業特定區等必要性及公益性,新竹縣政府又意圖從區域性都市計畫變身國家重大建設,目前將本案送入經濟部審查中,諸多條件皆未明。

據知,都委會傾向於待取得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函後再召開專案小組進行審查;新竹縣政府則要求,先訂下次專案小組時間,在這之前一定取得行政院核定函;即使下次審查會來不及取得核定函,大會前一定取得。

優良農地變建地  具必要性和公益性?

盡管正值農忙期,竹北璞玉自救會仍動員近百農民北上抗議。農民帶來了二期稻作新秧,在營建署前排成一個「米」字,宣示自己的家鄉是難得的優質農業生產地帶,也宣示保土護農、捍衛農鄉的決心。

營建署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台知園區,竹北農民帶來二期作新秧,排成米字表達捍衛農村的決心。(圖:美辰)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即指出,本案有超過9成以上的土地屬特定農業區,根據2011年新修正通過之土地徵收條例第3-1條規定,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因此內政部都委會根本不該進行台知園區計畫的審查。

新竹縣政府一直在模糊焦點,一下說本案屬於國家重大建設,一下說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已確認本案具備公益性、必要性,實則本案究竟是否屬於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尚未做出最終認定。

而所謂徵審會已確認本案公益性、必要性,也僅是「備查」,並未確認本案具備公益性、必要性。徐世榮說,本案不但未具備國家重大建設條件,也不具備徵收所必須之公益性、必要性前提。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台知園區是由地方提出、地方執行的「都市計畫」,爭取為「國家重大建設」不合理也充滿爭議。先前無論是國科會或是經濟部都曾表示過本案「非屬本會權責」;所謂「國家重大建設」,只是新竹縣政府想拿來規避土徵條例禁止徵收特農區的擋箭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