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谷,熊之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雪谷,熊之戰

2014年08月17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葉鎮中

曾經,黑面琵鷺,遇上曾文溪口的工業區開發,白海豚,遇上濁水溪口的國光石化,幸運的,這些開發被擋下。這一次,台灣黑熊,遇上全台第一座高山纜車計畫,保育與觀光再度拉扯,將寫下什麼樣的故事?

台灣黑熊遇上高山纜車計畫。圖:我們的島

大雪山,早年是中部的重要林場,現在是熱門的避暑聖地,為了遊憩品質,每天總量管制2200人,路旁標語,顯示這裡不只是人們的遊樂區,也是黑熊的家。

屏科大研究助理郭彥仁,熟練地在林間穿越,帶領我們前往一個黑熊來過的地方。這是他這一年多來,經常要來的樣點。不遠處,有台自動照相機,研究團隊在大雪山設置了20台這樣的相機,想知道黑熊在哪出沒。他們發現,黑熊喜歡在廢棄的220林道附近活動。

黑熊喜歡在220林道附近活動。圖:我們的島

根據屏科大的研究,目前台灣黑熊的數量,只有200~600隻。一隻成年黑熊活動範圍廣達100平方公里,大雪山有穩定的黑熊族群,是令人振奮的消息,但雪谷纜車的興建路線,就穿越這條黑熊喜歡的林道。郭彥仁表示,這將造成棲地切割,讓黑熊面臨更嚴酷的生存考驗。

郭彥仁投入黑熊研究已經6年,原本該在山野間進行調查的他,為了搶救黑熊,第一次走上街頭。7月中旬,一群關心環境的人,集結在台中市區,驕陽炙熱,擋不住遊行隊伍,大手牽小手,搶救黑熊一起走。活動中,黑熊保育大使東明相遞交陳情書給市府代表,為黑熊請命。

這個高山纜車議題,要從大甲溪談起...

大甲溪是水力豐沛的河流。圖:我們的島

澎湃的大甲溪,是全台水力最豐沛的河流,當年,為了發電與連接東西部的國防需求,中部橫貫公路因應而生,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石岡壩等水庫陸續建成。用電與民生用水,人們依賴著大甲溪。

谷關,也因為大甲溪畔的溫泉露頭,日治時期就開始經營溫泉,1960年中橫通車之後,地理位置重要的谷關,觀光產業也躍上高峰。

傍水之城,命運隨著大河擺動,72水災,造成嚴重毀壞,加上921地震,中橫中斷,谷關的交通重要性不再,從此遊客減少。根據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統計,近年谷關的年度旅遊人次,大約90萬。為了找回921之前的榮景,2009年起,台中市政府打算蓋纜車來拼觀光,最後決定路線從谷關直達大雪山。

台中市政府打算蓋纜車拼觀光。圖:我們的島

科技,讓纜車技術超越以往,雪谷纜車採用複線循環式系統,將塔柱距離拉大,減少到11根。設置大雪山、波津加、谷關三個場站,全長5790公尺,計畫經費26.5億元,以BOT方式推動谷關場站的附屬事業,包含110間客房的旅館、餐飲業與停車場,以地易地,取得國軍崑崙山莊的用地,而大雪山場站,就在目前的遊客中心旁。

看似寧靜的山頭,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谷關地區受到大甲溪及其支流沖刷,侵蝕作用劇烈,纜車起站的谷關,海拔730公尺,終點站大雪山,海拔2270公尺,落差高達1540公尺,除了生態衝擊,地質安全也受到高度關注。

生態衝擊與地質安全受到關注。圖:我們的島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向源侵蝕、崩塌、順向坡等地質特性,加上施做塔柱的工程,會增加地體的不穩定,而海拔2000公尺上下是山區的強降雨區,風險會更大。

台中市觀光局長張大春回應,會盡量避開地震帶、向源侵蝕、崩塌地、順向坡,這些對塔柱安全有疑慮的區域,還會設監測系統,要求施工一定要打到岩盤。

為了保全中橫台8線與大甲溪流域的電廠,原本纜車路線的森林,被劃為土砂捍止保安林,肩負國土保安的重責,但要設置塔柱,就必須解編。台中市環保局長張大春表示,解編面積只佔森林的3/1000,影響不大。

市府認為對森林影響不大。圖:我們的島

點狀設施、行走在高空的纜車,市府認為對森林影響不大,但長期觀察動物行為的郭彥仁,有不同看法。他說,纜車會像一條無形的鴻溝,動物就不會在附近活動,棲地破碎化,對野生動物將是很大的衝擊。

雪谷纜車預計每年吸引59萬人,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每日總量管制2200人,能不能容納未來的人潮?而谷關的溫泉量是否充足?汙水處理設備能否因應?都還需要評估。

有人期待,有人不贊同,雪谷纜車將在9月份招商,原訂7月中旬送交環評,由台中市環保局審查,市府表示因為資料尚未完備,延期舉行。環保團體提出質疑,認為應該送交中央審查,另外在環評通過前,不該招商。

環保團體質疑應送中央審查。圖:我們的島

算得出數字的觀光收益,對上無法量化的永續生態,黑熊與纜車的故事,正持續...

我們的島【雪谷,熊之戰】
08/18(一) 22:00首播
08/23(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