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登山家紀實節目首播 台灣黑熊守護者郭彥仁暢談山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視登山家紀實節目首播 台灣黑熊守護者郭彥仁暢談山林

2021年02月25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公視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呈現4名年輕登山家的生命故事與影響他們深遠的4座山,將於今晚(25日)首播第一集。當中第三集主角郭彥仁長期投入台灣黑熊保育行動,跟著名台灣黑熊研究者黃美秀與布農族人深入八通關古道研究,追尋動物的蹤跡。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拍攝對象之一郭彥仁長期關注黑熊保育。圖片來源:公視

公視製作的《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節目共四集,由製作人詹偉雄、導演程紀皓與4位年輕登山家詹喬愉(三條魚)、張元植、郭彥仁(郭熊)、王晧瑜(普魯圖)回到當初感動他們的山林,開啟與自己的對話,每一段山岳路線都緊扣著不同面向的生命歷程,山豐富了他們各自的生命。

郭彥仁:爬山不只是「登上山頭」

第三集「原始森林的浪遊」以外號「郭熊」的郭彥仁為主角,郭彥仁長年與「黑熊媽媽」黃美秀深入八通關古道東段研究,因為長年跟布農族人合作進行調查,他對部落的感情越來越深厚,也深受布農族人的與山林的生活智慧影響。

有別於時下最流行的輕量化、疾速登頂的登山風格,郭彥仁與山的關係不再只是「登上山頭」,而是緩慢的走入山裡,沒有目的性,也沒有方向性,感受著眼前的萬物是如何隨著時間流逝,趁著跟動物雙眼對看的瞬間,屏氣凝神、輕輕得按下一張快門。

郭彥仁說:「我選擇了一個不同的視角去看待登山這件事情,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把非得要登上某個山頂的心態拋棄掉。」拍攝團隊形容,郭彥仁像是一本長了腳的百科全書,沿途發現、追尋動物的蹤跡,浪遊在台灣最原始的森林地帶。

外號「郭熊」的郭彥仁。圖片來源:公視《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汪德範

人與動物的距離其實不遠 郭彥仁籲勿將山林「一次性使用」

郭彥仁接受《報導者》訪問時提到,作為第一線推廣山林教育工作者,他不斷思索如何建立起民眾和山更深的連結。2019年12月郭彥仁爬了20多天的八通關古道,下山途中,他經過西段登山口附近遊人如織的雲龍瀑布時,發現周遭滿是衛生紙,當下心裡無限感概,「台灣有些登山客習慣一次性使用山林,像用塑膠袋般,好像不會再來第二次,沒考慮到後面的人。」

郭彥仁說,山林解禁卸除了台灣山域數10年的沉重枷鎖,但在山上一個不經意的舉動,都會帶來一連串連鎖效應,人與動物的距離,其實並不遠。擺脫限制後,我們除了找回親近大自然的本能,還應有和山共生的態度。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一集主角詹喬愉。圖片來源:公視

曾在國外攀登冰壁墜落 奇萊北峰成詹喬愉復健地

第一集「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以外號「三條魚」的登山家詹喬愉為主角,他2015年在吉爾吉斯坦的一次冰壁攀登時墜落,摔傷了左腳,後來選擇奇萊北峰作為復健地,與導演討論拍攝地點時,想都沒想就覺得是奇萊北峰,「因為我來過很多趟,所以很多故事在這裡。」

除了爬山,詹喬愉也談到許多關於自身家庭的故事,「這些我沒有在外面跟別人講過。」讓人看到一向勇猛的她不為人知的一面。登山是一件可以讓她感到真正的開心的事,對比在都市的難題,她說:「很多人覺得爬山很難,但跟山的問題比起來,還是人生的問題比較難解決。」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將於25日晚間首播。公視提供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