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聯盟提3事證 指李科永圖書館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聯盟提3事證 指李科永圖書館違法

2014年09月30日
本報2014年9月3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預計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29日再次於高雄市議會舉辦公聽會。由於市府多次與民眾溝通都以本案依法行政回應,始終未明確回答民眾質疑和替代方案。

29日在市議員蕭永達的主持下,民眾提出3項事證,要求市府官員說明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是否已違法,台上官員無法回應指控;護樹團體要求市府決策層級出來面對並停工,否則將向監察院舉發、向法院提告。

高雄市政府預計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昨日再次在高雄市議會舉辦公聽會。攝影:李育琴

蓋圖書館違森林公園初衷  民間疑市府為企業修法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指出,根據2008年高雄市工務局的處分書,中央公園為自然森林公園,其中所有水泥硬體設施除有保存價值應一律拆除,但興建圖書館顯然違反本項具有法定效力的處分。

此外,他們認為高雄市政府先與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簽約,再修法變更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允許在公園中新設文化設施,且變更未經財經審議委員會審議。

對於市府一再宣稱李科永圖書館為綠建築,聯盟表示,綠建築標章之認定有相關指標和規範,但他們詢問相關認證單位,圖書館已申請營建執照開工,卻根本未向相關單位申請綠建築標章。

高市文化局:企業善款應有效利用,替代方案不符最大效益

文化局主任秘書潘政儀說,該回答的在前幾次公聽會已說明清楚,站在市府立場,企業捐贈善款應做最有效利用,李科永基金會願意蓋一座圖書館捐贈給市府,其他替代方案在經費和捐贈者意願考量下,都不符合最大效益的需求,因此不予考慮。

在保護樹木的作為上,市府已成立移樹監督小組,且保證樹木不移出公園,也會修改圖書館的設計增加綠鋪面。

然而,針對護樹聯盟提出的違法問題,包括文化局、都發局等都無法具體回覆,雙方各說各話。

舊總圖改建可行性大  民籲市府莫忽視民意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呼籲文化局釐清本案需求,是為滿足企業捐款要求?還是前金區需要一座社區圖書館?若民意要求前金區要一座圖書館,就算企業退回捐款,市議會也會支持編列預算興建。

此外,吳益政指出,位於前金區的舊總圖建物再利用可行性大,且工程技術絕對可以克服,他支持將舊總圖改建為社區圖書館。不過,傳聞市府要變賣舊總圖,因此不願採用此項替代方案。

多位民間團體代表均發言表示,本案決策者未傾聽公民意見一意孤行,違背了市長陳菊一再標榜的公民參與精神。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直言,市府想法顢頇,忽視少數聲音、扭曲民主精神,他要求決策者出來面對公民,否則要求議會杯葛預算。

市議員連立堅則公開譴責文化局長史哲,說他的作為嚴重影響陳菊聲譽;張豐藤則說,一直以來高雄市政府決策總是由上而下,與當初未執政時的承諾不同,他希望市府多了解市民需要,讓公民參與決策,保護高雄的基本價值。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