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物業全新感受 英國國民信託推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百年物業全新感受 英國國民信託推再生能源

2014年10月15日
作者:許惠婷(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累積超過百年的經驗,為了能永久保存這些散佈全國的龐大物業,National Trust在保育工作上總是以全面性及長遠的觀點來規劃,以妥善管理這些受託的珍貴自然及文化遺產。

由National Trust受託管理的Plas Newydd,目前由海水熱泵提供100%暖房需求。Plas Newydd 2013 by Tomlish CC BY-SA 3.0

全球的國民信託運動創始者──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in England, Wales and Northern Ireland,以下簡稱National Trust)自1895年成立以來,透過大眾募款購買、地主捐贈等方式取得多處重要生態環境以及歷史建物,以公益信託方式永久保存這些珍貴的自然及文化遺產,並將這些資產對公眾開放,訴求「For ever, for everyone」。目前,National Trust 已成為英國第二大地主,所擁有的土地僅次於英國皇室,管理超過一百萬公頃土地、700英里海岸線以及數千個考古遺址和歷史建物。

不只是全國性的尺度,National Trust也放眼全球性的議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為了追求更永續的未來,並使他們受託的物業能更適合未來的環境;National Trust在他們的物業範圍內,積極努力降低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朝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向前進。因此,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老建築裝上了生質能源鍋爐、風力發電、LED燈、熱泵等。National Trust在2013年立下明確目標,希望在2020年之際,各地物業使用的能源能有超過50%是再生能源、並減少一半用油料、節省整體能源用量20%。他們也估計,如果成功達成此目標,每年能源花費將從6百萬英鎊(約3億台幣)省下2/3,降低為2百萬英鎊(約1億台幣)。

為了「過去」的「未來」 老莊園與新科技

過去十年內,National Trust有超過250個中小型的再生能源計畫;近年,National Trust啟動由5個實驗性質的先遣計畫所組成的再生能源投資計劃,希望能試驗並證明此為成功的商業模式。

其中一個地點是有300年歷史的Plas Newydd宅邸,為了在寒冷的冬季維持溫暖,這大宅本是National Trust每年花費最多燃料用油的物業;現在,海水熱泵從海水吸收熱量,能夠提供Plas Newydd宅邸100%的暖房需求!這個300kW(千瓦)的海水熱泵是目前英國最大且最早裝設的一座,其原理為從海洋中抽出少量海水,經岸上的熱交換器,再通往宅邸中的鍋爐提供能量;National Trust認為這是最適合當地的能源之一。這項建設花費60萬英鎊,每年能省下4萬英鎊油費開銷。這項計畫獲得了2014年的能源效率及可再生獎(Energy Efficiency and Renewables Awards 2014)。

在另一個古老建築Ickworth則以撿拾附近莊園中的木柴作為鍋爐的主要燃料,這受期待能夠完全取代油料,以供給建物暖氣。開源節流並重,除了改用再生能源外,National Trust也為建物的圓頂加裝了隔熱層,以減少熱能散失。

此外,Plas Newydd和Ickworth的建築內部亦換上更省電的LED燈。在各地莊園,為了維護地景環境所需的工具,如鏈鋸等,也逐漸嘗試改用以電力驅動取代用油。甚至,也換上了一台電動Land Rover越野車作為公務車使用。

National Trust採用的再生能源主要有:太陽能發電、太陽熱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熱泵和生質能源。這些能源各有好處,例如生質能源鍋爐可以燃燒製作家具的木柴廢料或來自當地生產或永續管理的森林,當今技術已大大提升了這項古老技術的能源使用效率。水力同樣也是歷史悠久的能量來源;以前利用水車來磨穀,現在可以成為電力的來源。在邁向再生能源的同時,對環境的影響也是需評估且不能忽視的;水力發電設施的設置需要主管機關以及鄰近地主的同意;National Trust也傾向使用小型的風力發電機組,並且為了保護天然的海岸線,也對在布里斯托海峽興建的大型外海風力發電陣列計畫投下反對票。「這個風力發電陣列興建計畫的規模和選址都不洽當;我們致力於使用再生能源,而我們需要策略和規劃來達到最大的能源生產、最小的環境衝擊。」National Trust強調。

National Trust再生能源地圖

自給自足低碳生活 

除了各地物業推動永續能源,他們也有推動低碳社區或村落的計畫。在Coleshill和Cambo這兩個幾乎完全由National Trust信託管理的村莊中,National Trust和居民們一同努力減少碳足跡和能源費用帳單。在鄉村地區的村落,他們試圖找出適合的可再生能源,一支風力發電渦輪可以供應沒有和電網相連的農場所需電力,裝設後幾乎不再需要使用燃油發電機。

居民也投入生產自己的食物,Coleshill附近地區的專業養蜂人傳授了養蜂的知識和經驗,讓居民嘗試自行養殖,以增加未來糧食自足的可能。經過宣傳溝通之後,人們也改變了行為,例如減少開車的次數;National Trust特別強調,溝通是凝聚社區共識進而帶來改變很重要的一部份;在Coleshill,一間酒吧成為大家可以且願意去在舒適的氣氛下談天、激盪想法與創意的好去處。

不過,在這兩個村落最廣為採用的永續方法是最基本的減少房舍能源散失,National Trust為這些1930年之前興建的老房子增設了屋頂絕緣、窗戶防漏風、熱水缸水套等設施;這平均減少了一年約8,400英鎊的燃料費用。National Trust也參與推動「適應未來網絡」(Fit For Future),將他們以永續的方式管理自然及文化遺產的經驗和其他信託組織、或是擁有古老建築的地主分享,激發更多改變。

雖然National Trust在多年的經驗累積下,走在國民信託運動的前端;但在氣候變遷及科技進步的時代,他們也持續透過不斷的試驗來嘗試更佳的管理辦法;格外可貴的是,他們紀錄並公開這些試驗的過程,讓更多人能一起邁向更永續的未來。更多關於National Trust的永續能源工作可參考其官網及National Trust Going Green部落格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