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壽司不永續 環團促業者公開漁獲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鮮壽司不永續 環團促業者公開漁獲來源

2015年02月09日
本報2015年2月9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目前全台超過200多家生魚片與壽司餐廳,大多無法保障餐盤上的海鮮是否瀕危、是否為永續方式捕撈、作業漁船是否合法或涉及勞工虐待等。來源不明的海鮮,不但破壞海洋永續,也讓消費者食不安心。

7日,台灣綠色和平組織突擊三井餐飲事業集團旗下的上引水產,向消費者發出 「壽司出了什麼問題?」訊息,要求業者明確標示出漁貨來源,停售瀕危魚種。綠色和平呼籲店家盡速公開採購資訊,讓消費者在享用美味海鮮時,也能知道吃下肚的食材從何而來。

20150207綠色和平突襲壽司店,呼籲永續海鮮: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去年10月起,綠色和平調查全台生魚片壽司餐廳,透過直接詢問餐廳、派出秘密客探訪等方式,發現9家較具規模的連鎖生魚片壽司餐廳對海鮮來源、產地、或捕撈方式竟是一問三不知。

而今年1月底綠色和平再發佈「生魚片餐廳評比」,從採購政策、資訊透明度與海鮮來源可追溯性3方面來看,知名日本料理餐廳三井及在台有200間以上分店的爭鮮,被評為是最不及格的兩間生魚片餐廳;和民、百八魚場、鮨彩、與海壽司表現差強人意;欣葉、順億以及藝奇3間餐廳則獲得略高分數。

綠色和平針對9家壽司餐廳製作「良心壽司」評比;圖片來源:綠色和平台灣網站

報告發布後,順億、王品旗下的藝奇、欣葉日本料理已釋出改善意願。爭鮮、三井、百八漁場、和民、海壽司、鮨彩6家尚無回應。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謝易軒表示,生魚片食材常見的黑鮪、鮪魚、鰻魚已過度捕撈,業者應立即停止販售,並建立可追溯性。自2/5起,綠色和平也針對這些知名餐廳發送良心壽司菜單,傳達以下訴求:

1. 永續海鮮採購政策:排除瀕危物種(如黑鮪、大目鮪、歐洲與日本鰻等)、排除破壞性漁法、非法漁業或剝削漁工、強迫勞動的漁船。

2. 可追溯性:了解海鮮來源、捕撈地、漁船、漁法。

3. 資訊透明度:公開食材來源、在菜單或網站上標明魚種、來源或採購政策等

綠色和平網站上也提供「良心壽司指南」,供消費者下載,希望從消費端的選擇開始,讓業者更關注此議題,一同守護海洋。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