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委籲六輕善盡企業責任 放流水pH7.8護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委籲六輕善盡企業責任 放流水pH7.8護海洋

2015年04月11日
本報2015年4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海洋酸化是國際海洋科學關注的議題,國際間多篇科學研究指出,pH值7.8以下的海域,不利海洋生物,恐怕導致海洋生態崩解。昨(10)日環保署審查六輕白海豚保育對照表,環評委員呼籲台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放流水標準訂為pH7.8以上;並且建議附帶決議環保署修訂甲級放流水標準,但此項提議遭環保署官員駁回。

瘦骨嶙峋的白海豚,不只是餓肚子,也顯示台灣海洋病懨懨。學者建議六輕放流水標準,至少需pH7.8,守護海洋解救白海豚。(圖片來源:媽祖魚聯盟)

西海岸能否永續 看白海豚就知道

2012年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做成3項決議,包括要求台塑提出白海豚保育友善措施,將白海豚監測相關資訊公布在網站上,以及妥善處理工業區放流水,儘量維持該海域pH值在8.0左右;附帶決議請林務局負起白海豚生態調查之責;2013年3月13日第231次環評委員會決議全案退回專案小組審查。

闊別兩年後,本案昨重回談判桌。幾位委員都指出,資料顯有不足之處,無法據此評估白海豚現況。委員李培芬說,資料和3年前看到的資料很類似,環評要求pH7.6以上,不但做不到甚至出現pH7.5;白海豚的狀況整體區域變化看不到,從整體不同時間的內容變化,無法看出趨勢,整體內容令人「很失望」。

pH7.8以下  海洋走向崩解

由於海洋酸化是近年來國際間關切的議題,國際間相關研究資料越來越多,委員邵廣昭即指出,雖然國際間沒有文獻證明適合白海豚生存的海域pH值是多少,但近幾年國際間相關研究報告都證明pH值7.8以下,對海洋生物會有傷害;再不改善,海洋生態系就會面臨崩盤。

他認為,台塑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少達到pH7.8以上。

「為何介意pH值?因為國外有太多研究顯示,pH值過低對海洋生態有影響,雖然在pH7.3的海域,白海豚也會游去吃東西,這是因為沒有東西吃時,什麼地方有食物,再大的危險牠都會去。」環評委員劉莉蓮說,pH值低不只是影響白海豚,更重要的是影響他的食物。

國外許多針對牡蠣的研究顯示,pH值低於7.8對於胚胎發育有影響;他也建議六輕放流水要達到7.8以上。

環保署:放流水標準比中國好

邵廣昭說,目前甲級水質標準是十幾年前訂為pH7.5~8.5,現在已經有這麼多科學證據佐證,環保署正視這個問題。

對於pH值是否在曝氣池完工後增加,他認為資料不足以證明,須監測半年以上再論定。建議比照香港政府測站密集,而且將原始資料上網。

至於幾個測站都曾出現pH值低於8.0的情況,這幾年監測資料也顯示白海豚的隻數和群數都在往下降,劉莉蓮建議檢視兩者之間的關聯,包括整個西南海域的監測資料進行對照,才能釐清是整體海域都有問題,或是六輕單一問題。

會議決議,開發單位須補充網路上海域水質和放流口水值連續監測資料,經彙整、開發單位解讀後最新資料,以及歷來白海豚觀察觀測情形,這兩項資料經委員書面確認,由環保署核備後送環評委員會確認。

閉門會議時,主席一度提議將環保署修正放流水標準列入附帶決議,卻遭環保署官員以中國放流水訂為pH值6~9以及其他國家「訂得更低」,認為沒有必要檢討駁回。

第二次審查會議重點摘要

水資源聯盟根據周蓮香2011年的調查報告指出,中華白海豚49%有皮膚病,認為罪魁禍首包括六輕多座汽電共生廠、發電廠的脫硫廢水,每日約18萬噸直接海排;而石化業排放的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造成海水酸化,不但直接影響白海豚安危,也使得海域生態不振,無法供應白海豚生存條件。

彰化醫界聯盟認為中華白海豚的生長海域pH值不能低於8.0,不同意六輕放流水標準只符合甲級海域7.5。聯盟秘書張淑芬說,「中華白海豚是雲林海域生態保育指標,當地出沒的白海豚,48%都是親子族群,更需維持當地自然樣貌。」

立委田秋堇表示,台塑做為國際企業,應顧及企業社會責任,開發過程不傷及環境以及弱勢民眾,因此應讓海洋pH值維持在8.0,讓海洋健康生產健康的食物。

環評委員建議除持續進行白海豚調查監測,並應成立資料庫,否則永遠都缺乏背景資料;研究調查也不該只做春夏秋,白海豚冬天的去向應補入資料中;也可考慮對照研究,選擇無工業區的海口設置研究樣區。

另外,審查委員也建議在水下聲音監測應說明範圍和速度,當抽砂和拋沙到甚麼程度的聲量應停工等;對於中表層魚類的調查,了解白海豚食源

延伸閱讀 | 白海豚保育密碼 pH8.0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