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菸鹼類殺蟲劑「會上癮」 研究證實致蜂群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菸鹼類殺蟲劑「會上癮」 研究證實致蜂群消失

2015年04月28日
本報2015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期刊登於《自然》期刊,彼此獨立的兩份新研究同時顯示,具爭議性卻廣泛使用的新菸鹼類殺蟲劑,帶給野生蜂族群莫大的威脅。

新研究再次支持新菸鹼類殺蟲劑危害野生蜂群。(來源:Patrick Doheny)

蜜蜂的毒品:新菸鹼類殺蟲劑

其中一份迄今最大規模的戶外田野實驗發現,新菸鹼類殺蟲劑會對野生熊蜂築蜂窩以及獨棲蜂築巢的能力造成影響。

另一項實驗室研究則發現,熊蜂無法分辨加入新菸鹼類的糖溶液,因此無法避開新菸鹼類殺蟲劑。科學家甚至發現,熊蜂似乎偏好選擇含有殺蟲劑的花蜜,可能是因為新菸鹼類對昆蟲腦部產生類似成癮的作用。

「蜜蜂無法嚐出食物內的新菸鹼類,因此無法避開這種殺蟲劑。這讓牠們可能吃下被污染的花蜜。更糟的是,證據顯示蜜蜂偏好吃含有殺蟲劑的食物。新菸鹼類在蜜蜂腦部的作用類似尼古丁在人腦的作用。」蜜蜂攝食研究主要作者、新堡大學教授Geraldine Wright說。

「蜜蜂傾向吃含新菸鹼類的食物,表示新菸鹼類似乎跟尼古丁作用類似,讓含有這些物質的食物變得較吸引人。」

施藥油菜田 野生蜂不回巢

野生蜂戶外研究的位址選在瑞典南部16處油菜田,其中8處種植的作物種籽含有「Eldo」,一種德國拜耳製、含有新菸鹼類可尼丁的系統性殺蟲劑。

科學家監控這些油菜田附近的3種蜂:歐洲熊蜂(Bombus terrestris)、獨棲蜂(Osmia bicornis)和蜜蜂(Apis mellifera),並在熊蜂和獨棲蜂身上觀察到顯著影響。

「最明顯的發現是,跟無可尼丁的田相比,在施以可尼丁的田,熊蜂窩大小完全沒有成長。此外,在施以可尼丁的田,獨棲蜂完全不回巢,而無可尼丁的田,8處有6處獨棲蜂回巢。」主要作者瑞典隆德大學Maj Rundlof教授說。

拜耳公司和先正達公司的代表、作物保護協會執行長Nick von Westenholz認為,Rundlof的研究結果不可靠,因為研究中蜂群身上花粉中的殺蟲劑含量比過去的研究多,是Rundlof自行施以殺蟲劑而非業界使用標準。Rundlof則回應,研究中的油菜田是依據廠商建議用量施以殺蟲劑。

採蜜致慢性中毒? 歐盟將重審殺蟲劑使用

拜耳發言人指出,「跟過去的田野研究結果一樣,瑞典研究再次顯示,在真實世界中,新菸鹼類對於蜜蜂群沒有影響。拜耳公司對此表示欣慰。」不過拜耳也批評Rundlof的研究,認為該研究無法證明殺蟲劑增加蜜蜂的死亡率。

Rundlof說,田野研究不夠敏銳,無法偵測到20%以下的族群強度減少。而蜜蜂群龐大,工蜂數量比野生蜂多得多,表示需要更多的新菸鹼類才能看出效果。

歐盟兩年前頒佈全歐洲停用新菸鹼類殺蟲劑於開花作物。今年底這個禁令將重新審核。英國政府對新菸鹼類殺蟲劑的管制較寬鬆,因為科學顧問認為沒有足夠明確的證據支持禁令。

赫特福德郡洛桑研究所的Lin Field教授說:「我想大家都同意,直接接觸新菸鹼類殺蟲劑對蜜蜂有害,甚至可能致命,有些新菸鹼類對蜜蜂而言是劇毒。爭議之處在於,透過花粉或花蜜接觸到相對較少量的新菸鹼類,是否足以造成『亞致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