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搖下花粉採蜜 研究:新菸鹼類農藥阻蜜蜂「嗡嗡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法搖下花粉採蜜 研究:新菸鹼類農藥阻蜜蜂「嗡嗡嗡」

2016年12月19日
本報2016年1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新研究的初步結果指出,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新菸鹼類殺蟲劑會傷害蜜蜂振動花朵、搖下花粉的能力。

番茄和馬鈴薯等作物的花朵必須透過蜜蜂振動才能落下花粉,熊蜂尤其是箇中好手。但研究顯示,暴露於新菸鹼類殺蟲劑的熊蜂,無法學會如何產生最大幅度的振動以及採集掉下來的花粉。過去已有研究發現新菸鹼類殺蟲劑會影響蜜蜂的學習和記憶,和這份研究的結果不謀而合。

2013年歐盟宣布暫停使用三種新菸鹼類殺蟲劑於開花作物,明年將會重新審核是否繼續停用。

蜜蜂是植物授粉的好幫手,也是農夫不可缺的夥伴。攝影:Martin LaBar。CC BY-NC 2.0

有些花朵只需要蜜蜂掃過花藥(註1)就能採集花粉,但也有些花朵比較費工。

「蜜蜂會用振動的方式搖下花藥上的花粉。牠們停在花上,把身體捲在花藥上,用大顎抓住花藥底部,接著快速收縮飛肌來振動,不需要拍翅膀。」研究主持人、蘇格蘭斯特林大學懷特霍恩(Penelope Whitehorn)說。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觀察兩群熊蜂,並將兩群熊蜂分別分成三組。一個控制組沒有接觸新菸鹼類殺蟲劑賽速安,另外兩組分別餵食含有2ppb和10ppb殺蟲劑的溶液,近似作物田裡發現的殺蟲劑劑量。

接著在實驗室環境中讓熊蜂接觸壺萼刺茄花,控制組熊蜂很快地學會如何振動花藥、抖下最多花粉,但是餵食10ppb殺蟲劑溶液的熊蜂完全沒有進步,組間差異達統計顯著。

懷特霍恩13日在英國生態學會年度會議上簡報初步結果,並於明年發表於學術期刊。他表示,已有大量實驗室和田野研究顯示新菸鹼類會影響蜜蜂學習記憶、溝通、覓食效率、免疫系統、繁殖成功率以及授粉成效,這份研究再次加強了相關論點。

「這類化學物質嚴重影響野蜂在農田中的活動,但是農業化學公司等團體仍然在推廣這些殺蟲劑。」懷特霍恩警告。

賽速安製造商先正達公司發言人表示:「針對施以賽速安的油菜籽,檢驗其花粉和花蜜中賽速安農藥殘餘量,一般來說不超過3ppb。在我們所有施以賽速安的油菜籽田間試驗中,從來沒有測量到超過10ppb的殘餘量。」

編註:
1、花藥指雄蕊的花絲上含有花粉囊的部位,花粉粒就在花粉囊中。
2、台灣的賽速安農藥殘餘量容許標準,在十字花科(本文實驗用的是油菜籽)是1-2 ppm,等同於 1000-2000 ppb,而文中實驗的熊蜂只要接觸到10 ppb(0.01 ppm)就會無法正常搖下花粉。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 台灣現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第二項規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不同國家(區域)農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查詢網站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