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車站遷站恐傷文化、生態 居民自救要永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林車站遷站恐傷文化、生態 居民自救要永續發展

2015年05月27日
本報2015年5月27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林非墨報導

新北市政府自今年3月起陸續舉辦5場樹林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說明會,由當地居民組成的「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質疑市府說明不清,並發起「反遷站、要改善」連署活動,在5月26日加開的說明會上轉交給捷運工程處。

上千當地居民組成風櫃店永續發展協會,反對遷移車站。圖片來源:
5月26日加開的說明會,現場擠滿關心樹林發展的民眾。圖片來源: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

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表示,市政府希望推動的「改線遷站」,是指將樹林站遷到離原車站1.2公里處並地下化,與捷運共構。然而這樣一來該區域可能面臨土地徵收、生態衝擊等問題。

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指出,新北市府提出「改線遷站」的理由包括改善原本樹林火車站附近的交通問題、帶動地方發展等等,卻對可能發生的土地徵收、環境衝擊含糊其詞。根據2012年制訂的《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鐵路立體化不須召開公聽會、也無須環評,唯一監督手段只有地方議會。但如今議員、立委都未表態,而新的鐵路路線將會通過大同山山腳,很有可能對地下水脈造成影響。

「我承認改線遷站一定有他的好處,但是人類開發區域已經夠多了,真的有必要再去動這些綠地嗎?」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的成員表示,大同山擁有豐富的生態,在邊坡旁行走50公尺內,一晚就可發現3隻陸生渦蟲、7種青蛙、4種以上的蝸牛;平日亦有大冠鷲、領角鴞、巨嘴鴉與黑冠麻鷺等鳥類,但這些都將因新線的開發受到衝擊。

另外新的鐵路線也會影響大同山的狗蹄山遺址、潭底的潭底遺址等考古資產,對當地文化造成傷害。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希望改採對現有環境衝擊較小的「短期改善」方案,藉道路整併拓寬、改善重建、捷運接駁等方法,保留原本鐵路,降低對周邊的影響。

目前「反遷站 要改善」連署的居民已近千人,商家也達50家以上,已轉交連署與聲明,希望市府聽見人民的聲音。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未來也將持續向監督樹林區工廠汙染問題、推動文化發展。

反對有害環境、文化資產的遷站計畫,風櫃店商圈組成自救會。
反對有害環境、文化資產的遷站計畫,風櫃店商圈組成自救會。圖片來源:風櫃店永續發展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