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水泥礦案開始佈局 環委:環境影響難切割需合併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部水泥礦案開始佈局 環委:環境影響難切割需合併審查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4日下午,環保署對亞洲水泥所提出礦產復採一案進行環境影響審查。此礦區位於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及玉山里地區,與羅慶仁及羅慶江分別擁有的兩個礦區在同一地點,設備及道路共用、水泥均供亞洲水泥使用。

環評委員認為其對環境的影響程度無法切割,建議經濟部礦務局協調3案合併提交環評,否則難以審查。

本礦指亞泥礦區、鄰礦A為羅慶江礦區,鄰礦B為羅慶仁(代表人)礦區。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本礦指亞泥礦區、鄰礦A為羅慶江礦區,鄰礦B為羅慶仁(代表人)礦區。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礦業歸西悄悄復活 環團提政策環評

政府於1986年推出「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引導水泥產業東移。2009年,礦務局一度公告解除西部12個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恢復開採。消息曝光後,引發各地強烈反彈,加上莫拉克颱風來襲,全台重視環境與水土保持的呼聲極高,礦務局又將12個保留區全數劃為礦業保留區

但在2013年,經濟部參照新竹縣政府建議後,又再度公告解除新竹縣轄區內石灰石礦業保留區,同時也開始審核礦業權申請設定案。當時,並未引發關注。直到今年4月9日羅慶仁(代表人)等所領之第5645號礦業權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進行環評審查,亞泥重新開採西部石灰石的佈局終於浮上檯面。

截至目前,礦務局共受理4件申請案,其中2件已送交環評審查(即本日所審之亞泥案,與4月所審之羅慶仁案)。另2件申請案據推測,一是與前兩案相鄰之羅慶江礦區,另一申請案目前無法得知。

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怡庭指出,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情況下,民眾已經知道水泥業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新竹石灰石礦礦業區的解禁,實際是開啟水泥產業西返之先例,應對此先進行政策環評,並在政策環評前停審所有採礦案。

綠黨、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於環評前共同召開記者會。
綠黨、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於環評前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三案同一地 合併審查無可避免

亞泥申請核定礦業用地面積約26公頃,為玉山石礦之舊礦場。石灰石可採礦量約482萬噸,年產量66萬噸。開發單位承認,未來本礦及2個鄰礦外運的之礦石全數均由鄰礦的索道系統運輸。

地球公民基金會呂翊齊質疑,3個礦場所有道路,運輸設備都相同,為何切割成3分環評?假若一個礦場通過,另一個沒過,該如何處理?環評委員討論時也認同,3案分開,對生態的影響無法評估,合併是必然的。

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 15 條規定,同一場所,有2個以上之開發行為同時實施者,「得」合併進行評估。但該法規並無強制性,且3案分屬不同開發單位。最後環評委員希望礦務局做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能協助輔導廠商合併提案。

會議結論除了請開發單位宜與鄰礦合併再審,且應對擋土牆龜裂、鄰近潛勢溪流、有無背離水泥東移政策、下游水質影響及民眾參與監督礦場之機制等問題提出進一步說明。

三礦場相對位置圖及鄰近的土石潛勢溪流,點圖可放大。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3礦場相對位置圖及鄰近的土石潛勢溪流,點圖可放大。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安全與開發的拉鋸

新竹立委徐欣瑩派代表到場關切。她指出民眾陳情,當初亞泥曾在關西開採石灰石留下的四分子捨石場恐有龜裂走山、也憂心過往飲用水受到汙染、爆炸時有飛石,粉塵落在果樹上影響農作收成等問題。只要4項問題能獲得保證,則認同採礦有助於帶動地方發展與就業。關西鎮民代表劉德樑、玉山里黃譽仁里長、金山里羅金基里長及亞泥新竹廠企業工會代表也都到場表示支持開發。

金山里居民羅政宏請問民意代表,有什麼權力可以決定在地居民的生死。他說:「我們土石流的隱憂,飲水的污染不是你們能瞭解的。」金山里居民宋明光控訴,1990年亞泥在該地生產石灰石,破壞水源導致居民沒水喝;1998年亞泥炸山時,炸到他家,礦區還曾發生6人被炸死的意外。他懇請大家不要再忽視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金山里居民帶多項證據指控亞泥在原地的舊礦區曾發生土石流及水源問題;攝影:陳文姿。
金山里居民帶多項證據指控亞泥在原地的舊礦區曾發生土石流及水源問題;攝影:陳文姿。
亞泥舊礦區土石崩落,沖毀居民田地。資料來源:新竹關西金山里居民
亞泥舊礦區土石崩落,沖毀居民田地。資料來源:新竹關西金山里居民。

新竹縣政府代表認為本案可使礦產資源有效利用,並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繁榮地方經濟,增加稅收等。當縣政府代表陳述「以前本案開採的作業並沒有發生礦災或土石流」時,旁聽民眾譁然,指責「說謊」。宋明光補充,「我嬸嬸的弟弟就是在礦場被炸死的。」

新竹縣議員周江杰提醒,不要忘記10年後,15年後,這些創造出來的工作機會一樣會消失,而現在關西正在追求永續的觀光發展,也將隨石灰石開採全部泡湯。

水泥業節能減碳? 還是挖土賣外國?

亞泥代表指出,新竹所生產的石灰石將全數供國內使用,不再需要自東部運輸或國外進口,是「節能減碳」的做法。此言一出,群眾抗議四起。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水泥製成中,旋窯須燃燒煤炭,產生大量氮氧化物與二氧化碳污染物,造成酸雨、臭氧、PM2.5及溫室效應,均為空氣污染物。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謝孟羽律師指出,歷年來都是供過於求,到2014年,還外銷349萬噸,並且水泥開放進口,所以沒必要開發石灰石礦。此外,亞洲水泥每年超過30%以上外銷(2014年是31.82%),為什「挖台灣的土賣給國外的人」?

亞泥水泥及熟料生產及銷售表,點圖可放大。資料提供:謝孟羽。
亞泥水泥及熟料生產及銷售表,點圖可放大。資料提供:謝孟羽。

自從「看見台灣」的影片推出,美麗山谷間水泥開採斷頭山的景象令群眾驚愕、不敢置信。然而,台灣人熱愛使用水泥。根據天下雜誌2012年的報導,1993年台灣每人每年水泥使用量到達高峰,是世界平均使用量的3倍。台灣需要怎樣的水泥產業,全民都應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