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登革熱地圖北移 學者預估:世紀末疫情風險增2.6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暖化登革熱地圖北移 學者預估:世紀末疫情風險增2.6倍

2015年08月31日
本報2015年8月3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登革熱流行範圍多在熱帶與亞熱帶,2014年日本東京卻爆發本土登革熱疫情,引發各界緊張,憂心登革熱疫情可能將隨著全球暖化往北蔓延。根據今年6月國內科技部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若全球持續增溫,未來中部、北部及東部流行風險都會提升;當新世紀來臨時,全台高風險鄉鎮數將為現階段的2.6倍,應提早擬好防疫策略。

此報告的作者之一、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吳佩芝認為,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的疫情發展,台灣應提前加強整合防疫體系,並規劃預防性策略。

PHOTO BY:Curtis Palmer。(CC BY 2.0)
全球暖化導致登革熱分布地圖北移,疫情在都市尤其容易傳播。示意圖,警告民眾小心登革熱。攝影:Curtis Palmer。(CC BY 2.0)

氣溫持續上升  登革熱地圖將北移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潛在威脅,科技部(原國科會)自2009年開始推動相關研究計畫,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建置計畫(TCCIP)6月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針對全台在氣候變遷問題下的降雨、農業、公衛及防災等問題提出最新研究,其中吳佩芝特別對台灣登革熱疫情趨勢提出深入的分析。

此研究是以聯合國IPCC第5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5)RCP8.5(註)下,溫度變化的模式,與全台人口社會經濟指標、降雨等資料為基礎。

結果顯示,如果2100年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昇至1,313ppm,台灣的登革熱高風險鄉鎮數將增為目前的2.6 倍,範圍也會擴及北部與東部 (參見圖d)。

2016-2100 年台灣登革熱危險地區分布。資料來源: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建置計畫(TCCIP)研究報告
2016-2100 年台灣登革熱危險地區分布,點圖可放大。資料來源: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建置計畫(TCCIP)研究報告。

吳佩芝解釋,疫情主要受溫度及都市化程度影響。月均溫低於18度時,蚊子較不會叮咬人,也不易傳播病毒。所以區域月均溫高於18度的比例越高,登革熱流行風險就愈高。

到了2030年,台灣全年各月均溫皆可達18度C,配合都市化程度,推估結果可知,未來疫情極可能漸趨嚴重,應先擬定未來因應調適的防疫措施。

疫情受全球化影響  宜及早規劃防疫策略

不過,溫度並非影響登革熱的唯一因素。因登革熱主要傳播媒介——埃及斑蚊的棲息地在人類周遭,都市化程度、建築及人口組成都須納入考量。

此外,根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每年本土疫情流行之病毒株,多與當年東南亞國家流行之病毒株相近,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對台灣本土流行極具威脅。

吳佩芝表示,許多病媒傳播的疾病傳染途徑除了蚊子,還有老鼠、候鳥或野生動物等。美國自1999年爆發西尼羅病毒以來,已將動物監測納入防疫體系。但在台灣,疾病歸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動物監測屬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病媒蚊監測屬各地衛生局執行。因應未來可能的新興傳染病管控,部會間需做更進一步的整合。

台灣連續兩年登革熱病例創紀錄,高雄在2014年全年病例達15,058例(含本土病例與境外移入)。台南2015年至今( 8/31)也累積達3,012確定病例。吳佩芝認為,目前防疫大都是等有案例後才行動,沒有疫情時,就只做一般宣導,欠缺預防性作為,應提早規畫預防性防疫行動。

※註:可能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代表濃度途徑RCPs表示,RCP 8.5代表到2100年二氧化碳濃度會持續上昇至1313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