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可能使病媒蚊「北遷」 環署啟動監測調查 明年底公布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暖化可能使病媒蚊「北遷」 環署啟動監測調查 明年底公布結果

2021年1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全球暖化影響病媒蚊的分布狀況,據推估,至2085年全球人口將有過半會暴露在登革熱風險中。今(17)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三方共同簽署「氣候變遷調適——病媒蚊變遷與推估」合作協議,強化氣候變遷下的病媒蚊防治系統,也預計在明年底推出最新的台灣病媒蚊分布狀況報告。


白線斑蚊。本報資料照。蔡坤憲攝

氣候變遷恐影響病媒蚊分布 環署協同北市環保局、國衛院啟動調查

環保署指出,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8月發布的評估報告(AR6)推估,我國未來各地高溫36°C以上及暴雨情形將會增加,夏季長度也會從130天增至155至210天。由於蚊子對於溫度變化具高度敏感性,未來病媒蚊在台灣的分布狀況可能改變。


今(17)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三方共同簽署「氣候變遷調適——病媒蚊變遷與推估」合作協議。廖禹婷攝

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提到,為了加強氣候變遷下的病媒蚊防治系統,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簽訂「氣候變遷調適——病媒蚊變遷與推估」合作協議,內容包括發展研究病媒蚊調查系統、使用氣候變遷資訊分析未來病媒蚊在台分布等。

去年登革熱本土案例皆在北部 蔡玲儀:不可掉以輕心

蔡玲儀指出,登革熱及屈公病都是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不過今年並無本土登革熱及屈公病病例,僅有零星境外移入案例。


埃及斑蚊。本報資料照。蔡坤憲攝

她說,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後,政府從2016年開始,每年動員102萬人次進行孳生源清除,目前國內登革熱及屈公病的疫情都已趨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有29例屈公病本土病例發生在北部,且2020年共7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全數分布在新北市和桃園市。蔡玲儀提醒,「北部也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銘龍提到,過去因應登革熱的方式往往都從撿垃圾、通水溝或噴灑藥劑著手,但卻缺乏足夠防疫專業研究病媒蚊的生成原因。因此2020年3月,台北市成立北市蚊媒監測中心,透過E化系統監控病媒蚊、掌握分布熱點,並提高相關清潔工作效率。

劉銘龍指出,雖然過去嘉義布袋以北的病媒蚊以白線斑蚊為主,不過受氣候變遷或大眾運輸影響,埃及斑蚊也有可能北遷。因此從2020年7月開始,台北市環保局也在台北及南港車站監測埃及斑蚊的活動狀況,經過2年調查,「目前為止並未發現南部的埃及斑蚊。」

板橋、台中增設埃及斑蚊監測站 明年底公布最新分布調查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黃旌集博士說明,由於過去登革熱好發地點多位於南部,疫情的發生也常被誤認為是南部防疫工作不完善所導致,但其實原因是「埃及斑蚊的傳播機率跟風險都較白線斑蚊高」。

黃旌集也提到,目前白線斑蚊在全台各地皆有分布,埃及斑蚊則大多分布在南部;但隨著全球暖化、溫度上升後,未來埃及斑蚊有可能往北部擴散,而白線斑蚊也可能出沒於高海拔地區,「所以只要有病例進來就會有(疫情)擴散問題。」

過去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曾針對嘉義以南進行埃及斑蚊分布調查,黃旌集表示,未來會將全台灣都列入調查範圍,分析氣候變遷對埃及斑蚊分布的影響。


2019年至2020年埃及斑蚊分布調查結果顯示,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有埃及斑蚊出沒。廖禹婷攝

黃旌集補充,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也會擴大重要城市及交通樞紐病媒蚊監測,除了現有的台北及南港車站以外,將增設板橋車站及台中高鐵站兩處,此外也會在人流頻繁的高海拔地區選定監測點,透過監控提前預測病媒蚊的擴散。

他預告,明年底將推出最新的台灣病媒蚊分布狀況報告,以病媒蚊目前的分布情形,搭配氣候變遷數據,推估及分析未來病媒蚊在各年份的分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