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產業商機無限 國內外產官學攜手聯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產業商機無限 國內外產官學攜手聯展

2015年10月15日
本報2015年10月1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展盟展覽公司共同主辦的「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14~16日一連三天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同期同地點亦有「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兩展共計278家參展廠商,產官學界聯手展出低碳能源、水資源、環保科技與太陽能的研究與應用。此外,為展現真正的「綠色會展」,大會特別舉辦「綠色攤位裝潢競賽」,鼓勵參展單位落實節能減碳。

2015 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綠色能源及環保業界廠商、政府、學界共襄盛舉。

2015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綠色能源及環保業界廠商、政府、學界共襄盛舉。攝影:陳文姿。

公私部門齊加入  綠能節能商機崛起

今年政府力推縣市節能計畫,並要求各縣市節能2%,而新北市不僅以節能3%為目標,更企圖帶動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鍊,公私部門通力合作。工業局、綠色貿易辦公室也從技術與貿易面提供協助;而科技部則展出「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成果引領新科技發展。從本次的綠色產業展中,處處展現產官學合作打造綠色產業的努力。

在再生能源發展方面,除了大家較為熟知,近年發展較成熟的太陽能外,「綠色產業展」中也展出沼氣、生質能與波浪能的最新發展。

波浪能設備模型

波浪能設備模型。攝影:陳文姿。

工業局、海洋大學與oceanlinx合作的波浪能的計畫11月即將啟動,這次的計畫將採用澳洲商業運轉的模組,每機組可提供1000瓩,如試驗成功,預計將可以商業模式帶動波浪能發電。據oceanlinx表示,台灣第一台機組建造費用約500萬美金,但第二台之後成本就可降至300-400萬美金,具商業可行性,且可作為台灣電力供應的準基載電源使用。

至於沼氣發電方面,傳鑫能源公司表示,早期沼氣發電機組因維修保樣問題,推廣的700多家養豬戶使用小型沼氣發電機,後來僅存2戶。但現今新發電機組已解決技術問題,運作順利,惟成本仍高,有待政府補助。

廢棄物變黃金 環保也能賺錢

在環保方面,隨著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反而帶動國內環保設備需求增加,廠商紛紛投入廢水、廢棄、土壤、地下水的整治服務與設備,甚至將廢棄物化為商機。

以南部嚴重的廢爐渣傾倒農田,導致農田污染事件為例,中聯資源公司的工程師強調,爐石並非都是汙染物。他們使用一貫煉鋼的水淬高爐石磨粉所生產高爐水泥,不僅耐用年限高於一般水泥,且不須挖採礦石,已獲英國標準協會BSI認證為「低碳產品」。產品獲得肯定,廣泛用於綠建築,也用於台北101大樓與高雄85大樓等指標性建築。

年初的缺水問題,讓一向習慣多雨多水的台灣民眾注意到水資源問題。針對易缺水地區,水利署正積極推動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未來六座污水處理廠每日將可提供工業區28萬噸再生水。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表示,鳳山溪再生水處理廠預計將於2017年啟用,初期每日提供1萬噸的再生水。

省電、省紙、裝潢再利用  攤位也要綠起來

參觀展覽後拿到的各式文宣

參觀展覽後,總拿到各式印刷文宣。攝影:陳文姿。

台灣每年舉辦大小型商展五百場以上。各式小贈品與厚重文宣幾乎成了展場標準配備,短短幾日展覽過後,廢棄裝潢材料更是一大問題。

今年外貿協會特別舉辦「綠色攤位裝潢競賽」,鼓勵廠商使用節能照明、可重複使用的裝潢隔間與地毯、以手機APP或雲端資料代替印刷文宣、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杯水等方式,做到裡外一致的「綠色展覽」。同時,也期望本活動成為未來綠色展覽的先驅。

「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與「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展期至10月16日下午5時,最後1天開放民眾免費入場,限12歲以上青少年及成人才能入場。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