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11座水壩興建中 瀕危伊河豚快撐不住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11座水壩興建中 瀕危伊河豚快撐不住了

2015年11月16日
本報2015年1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保育組織和柬埔寨政府多年努力之下,極度瀕危伊河豚(Irrawaddy dolphin)數量下降趨勢總算有所緩和,只比2010年少了5隻。儘管如此,當地正進行的11座水壩興建工程很有可能徹底摧毀伊河豚族群。

江豚。攝影:Roland Seitre;圖片來源:WWF

伊河豚。攝影:Roland Seitre;圖片來源:WWF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柬埔寨政府的最新數量調查,2015年伊河豚數量減少至80隻,顯示該物種減少速度從2007年的7%降至2%。這是WWF和柬埔寨政府保育棲地和移除非法流刺網的成果。

調查也顯示,伊河豚的增補率,也就是初生個體成年的比例明顯增加,讓族群存續的希望又更大了些。

儘管族群數量調查結果正面,伊河豚的未來受到11座計畫中水壩工程的威脅。其中寮國北方的里大壩(Xayaburi dam)已經幾乎完成,寮國南方的棟沙宏大壩則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動工。「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候,但我們有理由相信伊河豚族群正在恢復。我們必須再加倍努力,減少非法流刺網,並確保不會有破壞性的棟沙宏大壩(Don Sahong Dam)等工程。」WWF柬埔寨分部主任Sam Ath Chhith說道。

這些水壩可能徹底摧毀伊河豚族群。棟沙宏大壩位於一深水野生池上游不到兩公里,野生池中有寮國僅存的最後四隻伊河豚。光是爆破聲可能就會嚴重破壞伊河豚敏感的聽覺。在下游方向的桔井,另一數量較多的族群也受到棟沙宏大壩的威脅,因為大壩可能讓伊河豚的糧食大幅減少。

水壩可能不可逆地破壞魚群遷徙,影響全世界最大的內陸漁藏,和當地以魚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600萬人口。

「棟沙宏大壩是顆生態定時炸彈,威脅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跟極度瀕危的伊河豚,更對整個湄公河到越南三角洲的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不應該繼續興建。」Chhith說,「我們呼籲寮國政府和水壩開發商——馬來西亞Mega First Corporation Berhad公司重新考慮,等待進一步的環境和社會衝擊評估結果出爐,並全盤考量湄公河開發許可下的所有法律選項和要求。」

江豚。攝影:David Dove;圖片來源:WWF Greater Mekong

伊河豚。攝影:David Dove;圖片來源:WWF Greater Me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