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活國寶 極危湄公河短吻海豚數量增至92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柬埔寨的活國寶 極危湄公河短吻海豚數量增至92隻

2018年05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數十年來,短吻海豚(又稱伊洛瓦底江豚)分布於湄公河的族群,看似一去不復返地減少。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柬埔寨政府上個月公佈湄公河短吻海豚數量普查結果,發現過去兩年來,這個極度瀕危的物種,數量從80隻上升到92隻,是20年前開始記錄以來首次發現族群增加的趨勢。

Irrawaddy Dolphins (Orcaella brevirostris);圖片來源:WWF-Cambodia

伊洛瓦底江豚(Orcaella brevirostris);圖片來源:WWF-Cambodia

河岸警衛隊的巡邏成效,加上嚴格沒收會導致短吻海豚糾纏溺死的非法刺網,是實現此歷史性增長的主要原因。過去兩年,共有358公里長的非法刺網——幾乎是短吻海豚僅剩棲地的兩倍長——從其核心棲地沒收。

WWF柬埔寨分會主任提克(Seng Teak)説:「遊船業者是取得如此成果的幕後推手,他們與執法部門密切合作,舉報盜獵活動並協助沒收非法刺網。」

1997年第一次正式普查估計,湄公河有200隻短吻海豚,由於混獲和棲息地流失,數量持續下降,2015年只剩80隻。但現在下降趨勢似乎正在逆轉。

除了數量增加10%,調查也顯示短吻海豚的長期健康狀況也有令人振奮的改善:成年個體的存活率提高,幼豚數量增加,整體死亡率減少。2015年有九隻短吻海豚死亡,2017年降到兩隻,同時2015年的九隻幼豚,在三年間讓幼豚數量增加到32隻。

「短吻海豚是湄公河環境健康的指標生物,其族群的恢復為湄公河和數以百萬計依賴它生存的人們帶來希望,」提克說,「我們為這個好消息歡呼,但現在不是沾沾自喜的時候。因為牠們生存的威脅依然存在,我們要加倍努力保護短吻海豚,以保護牠們的未來,以及與之共存的河流和社群。」

Irrawaddy Dolphins (Orcaella brevirostris)

短吻海豚是湄公河環境健康的指標生物。圖片來源:naturepl.com / Roland Seitre / WWF。

柬埔寨農林漁業部漁業管理局長Eng Cheasan表示:「短吻海豚是我們國家的活國寶,這次普查的結果反映了我們多年來不斷努力保護這個物種的成果。我們將持續努力,消除這個物種所有的生存威脅來重建其族群。」

此次調查涵蓋從柬埔寨桔井到寮國孔恩瀑布區的湄公河主河道,總長190公里。調查團隊從兩個方向拍攝短吻海豚,並將背部和背鰭上的獨特記號與已知個體的資料庫進行比對。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