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場來攪局 巴黎都市農園遭拆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停車場來攪局 巴黎都市農園遭拆遷危機

2015年11月19日
科技農報2015年11月19綜合外電報導,翻譯:林韋佑;編輯:柴幗馨

法國巴黎西北邊的白鴿城(Colombes)是著名的永續發展城市,擁有前衛的都市農園發展計畫,但現今面臨被迫剷除農園,改建為停車場的危機,對即將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的主辦城市──巴黎而言,十分諷刺。 

圖片來源:R-Urban(CC BY-NC-ND 3.0)

巴黎白鴿城Agrocité 都市農園,已經是居民的生活重心圖片來源:R-Urban(CC BY-NC-ND 3.0)

面對氣候變遷 社區可以做的事:都市農園

白鴿城於2008年獲得Atelier d'Architecture Autogéreé(AAA)的R-Urban計畫支持,開始了前衛的都市發展計畫──Agrocité 都市農園,將農業與城市發展相互結合。

這座都市農園不只是菜園而已,還有學校提供專業堆肥培訓、在街上興建農業設施、在公共空間旁栽種作物、收成的作物直接在現場處理,利用社區空間結合咖啡廳平價販售,以微型農場的方式,透過分配及在地產銷達到城市農園的願景。

計畫發起人說明,R-Urban「正在做的」,就是面對氣候變遷時,地方政府和個人所扮演的角色,此舉也正受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專家小組的關注。「透過區域網路的連結,其他地區的市民以及白鴿市都對對白鴿城的城市韌性(urban resilience)越來越有信心。」

居民負擔不起停車位 都更仍要蓋停車場

然而巴黎市議會卻以都市更新為理由,要求將原本作為城市農園的土地,改建成停車場。而R-Urban計畫的參與者則表示:「城市農園四周的閒置用地,已經準備好作為停車場的使用空間了。」

此外也有人指出:「多數居民無法負擔停車位的費用,何況城邊另一區還有空地可以運用」。但白鴿城的市長沒有針對當地居民的訴求做回應。

AAA團隊認為,「這項城市發展計畫非常難得,白鴿市的成功更表示都市農園的發展正蓄勢待發,現在終止這項計畫非常沒有意義。」

生活的重要意義 居民盼保留都市農園

儘管天氣不好,居民們仍會在陰雨天的午後,花時間在農園悉心照料著作物,或是在社區的咖啡廳聊天。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人交會在同一個空間,交換他們的園藝知識,實在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景象。

Benoît為發起R-Urban計畫保存的請願者。對當地的居民來說,R-Urban計畫也提供了一個改變生活的機會。像是 Benoît本人,他離開原本在印刷廠的工作,轉行到堆肥和回收作業,與巴黎的小型啤酒廠合作,協助他們處理廢棄物,還參與了指導Agrocité的堆肥課程。

「我從小就在黎巴嫩的農場長大,並熱衷於參加R-Urban計畫,希望它能趕快發展起來。」其他居民也提出對這個計畫的看法,「我和我的女兒在這裡可以自己種蔬菜,且不使用任何農藥。有機蔬菜跟水果是真的很貴,所以在這裡的這種生活方式和利益分配已經很不錯了。」

也有居民認為R-Urban計畫讓城裡的人互相學習。「我雖然不懂農業或是園藝,但是在這裡有很多人是從西印度群島來的,在他們的故鄉就有種植蔬菜的經驗,又好比葡萄牙人知道要怎麼種白菜等等。」

「R-Urban計畫填補了我的空閒時間,同時也在這個咖啡廳遇見很多人。如果沒有這個計畫,我想我應該不會投入那麼多,因為我連走路都有困難。」這些都是白鴿城的居民努力的傳達希望保留R-Urban計畫的心聲。

身分危機 明年討論巴黎大都會雛形

對於R-Urban計畫的爭議,也顯示出巴黎要升級為大都會的困難。

2016年1月1日,巴黎大都會的「生日」這天,超過120個城市的市長將開始共同著手建立「巴黎大都會」的身分,一齊解決問題,好比策略規劃、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等議題。

白鴿城的居民希望能在市議會分享在R-Urban計畫的生活經驗,並向他們展示這塊綠意盎然的綠洲,期待共同創造一個具功能性的城市組織。計畫團隊表示:「只為了一個無聊的停車場而要摧毀Agrocité的一切,將會是很可恥的一件事。」

譯註1:Atelier d’Architecture Autogéreé(AAA)是一個自我管理架構的工作室,它提供一個合作的平台,引導探索、實際行動和研究有關於城市突變與當代城市崛起的文化、社會和政治的實踐。

「自我管理架構」包括關係、流程和人員、渴望、技能和知識。這樣的架構雖然不是一種全然自由主義的實踐,但是是一種基於交換和互惠,以及不論規模,涉及所有有興趣的個人、組織或是機構之新的組合和合作的形式。AAA的行動則透過「城市策略」(urban tactics),鼓勵居民在廢棄或閒置的城市空間進行自我管理,透過提出可翻轉的游牧計劃,在被忽視的矛盾和刻板印象所發現的缺口,實踐探索當代城市的潛力,如人口、移動性、時間性。

這是一種微型政治的展現,AAA希望藉由其參與能讓城市更生態、更民主,讓空間能貼近其使用者,並減少由上而下的依賴。且AAA認為,他們的架構是同時富有政治性和詩意的,就像他們的首要目標是為了「創造人們與世界之間的關係」。(參考資料:Urbantactics

※ 譯註2:城市韌性(Urban resilience),主要是針對受到三大潛在風險的威脅後(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和恐怖攻擊),城市恢復其正常功能運作的能力。(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