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水泥復採行不行? 環評決議送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部水泥復採行不行? 環評決議送二階環評

2016年01月12日
本報2016年1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西部水泥礦開採第三案-羅慶江案,今(12日)於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由於本案與前兩案(羅慶仁、亞泥)均在同一地點,爆破噪音、空污、污水等影響難以切割,環評委員決議三案合併,並進入程序較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審查作業。

羅慶仁、羅慶江、亞泥三案的相對位置圖。資料來源:羅慶江環境影響說明書

羅慶仁、羅慶江、亞泥三案的相對位置圖。資料來源:羅慶江環境影響說明書

三案同地開採水泥  影響難切割

受產業東移政策影響,近年來台灣水泥業都在東部進行採礦,不過,亞泥卻在2015年重返西部展開布局,打算重新開採新竹關西的「玉山石礦」礦區。

環保署於去年4月進行礦區環評審查時,卻發現該礦區被切割成三案分別送審——羅慶仁案、亞泥案、羅慶江案,三案不僅共用設備,所生產石灰石也全數供給亞泥。

前兩案進行審查時,環評委員即屢次表達三案難以切割。直到今天羅慶江案進行審查,三案終於到齊,環評委員迅速達成三案合併決議。由於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因此三案合併後將直接進入審查過程較嚴謹的二階環評。

雖然開發單位表示,會與鄰近礦區協調,不會在同一時間執行爆破,但環評委員仍質疑,若一個礦在單數日爆破、另一個礦在雙數日爆破,等於居民天天受影響。此外,就算每一個區礦每次開採面積都限縮在二公頃,但三個礦加起來影響就是三倍。污水、空污、對鄰近動植物的影響等等,都有類似考量,因此三案應合併評估。

空污、水污等預估數據均合標準  卻遭質疑

羅慶江案的開發面積是21.2095公頃,採礦場及緩衝帶面積7.351公頃,最大日產能約1000噸,預計可採年限約8.3年。

由於本案是亞泥的舊礦區,亞泥決定捲土重來,引發地方正反兩極意見。贊成開發的主因是考量礦場帶來的工作機會與經濟收益,以及地方回饋;反對開發者卻表達,不想再重回總是佈滿石灰石白色落塵的日子。

羅慶江開發範圍內因有地質敏感區,所以縮減開發面積(資料來源:羅慶江初審簡報)。

業者表示,空污等問題都會符合法規標準,不過環評委員與相關局處代表也質疑開發業者提出的諸多數據,要求業者所提供的空污、水質模擬,以及生態調查等數據進一步說明。
對於贊成民眾表示亞泥之前沒有發生過重大意外,希望能有工作機會,當地金山里居民宋先生出面反駁,指出亞泥礦場曾發生意外,四、五戶人家死亡並同時出殯,至今印象深刻。宋先生表示地方80%民眾是簽署反對的。

台灣水泥出口比重高  環團要求礦務局說清楚

贊成與反對的地方人士均出席表達,圖中為地球公民研究員潘正正。攝影:陳文姿。

政府於1985年引導水泥產業東移後,將西部石灰石礦區劃定為保留區,不再開放礦業權。2009年,礦務局雖曾一度公告解除,但受到各界反對因此再度劃入保留區。2013年,新竹縣提出解編需求,而礦務局也因此重新開放西部礦業權。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質疑,礦務局為何未經政策環評就逕行解編西部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潘正正要求礦務局進行政策環評,但未獲得正面回應。

由於亞泥每年還有30%的水泥外銷,國內是否有必要再開發石灰石礦也引發檢討。礦務局表示,經濟部政策將逐年降低出口數量並進行管制,新竹廠開始核准生產量後,將會要求其他礦區減少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