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蔡宋皆挺「非核家園」! 民團公布三黨能源政策評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朱蔡宋皆挺「非核家園」! 民團公布三黨能源政策評比

2016年01月13日
本報2016年1月1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再過三天就是總統選舉投票日,三黨候選人都高喊著「非核家園」,是政策還是口號?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14項核能及能源政策,請三位總統候選人說清楚講明白,並依據三人的書面回覆,於今(13)日公布朱、蔡、宋三人的能源政策總評比,供選民檢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樂見這次選舉已經跳脫「藍擁核、綠反核」的政治框架,三黨都表態支持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不過,對於如何達成非核家園,三黨仍有許多差異,更是完全避談棘手的核廢料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表總統候選人的核能與能源政策。 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董事郭健平(右三)表示政府未面對核廢問題。攝影:陳文姿。

「一個反核、各自表述」  具體政策仍存差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12月初對三黨候選人公開提出「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類共14項訴求,三組候選人均於1月以書面文件回覆。今天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特別於選前公布三黨候選人回覆內容,並提出評論與比較,以提供選民參考。

「核電除役」 

三黨候選人對「核電除役」的回覆意見。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製圖:陳文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評比:朱雖提出核電廠可提前除役的承諾,但仍留下「但書」,表示核四繼續封存不運轉,以做為未來缺電的選項。朱與宋都以缺電作為廢核的前提,保留未來核四啟用的可能。唯有蔡無條件廢核。

「核廢料」處理 

三黨候選人對「核廢料」處理的回覆意見。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製圖:陳文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評比:三黨都實問虛答,沒有面對核廢的誠意,低階核廢料長期放置在蘭嶼已超過30年,國民兩黨執政時都曾經承諾遷出,卻一再拖延。

「能源轉型」 

三黨候選人對「能源轉型」的回覆意見。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製圖:陳文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評比:朱的再生能源政策較馬政府進步,不過,卻拒絕《能源稅》立法。蔡的能源政策較全面,但對於《能源稅》語意模糊,需再澄清。宋明確支持《能源稅》,但其他能源政策較不完整。

此外,三組候選人都表達將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像馬政府八年唱衰綠能。

三黨避談敏感核廢  高舉反核、綠能大旗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資訊協會等反核團體今天都出席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說,這次選舉中,三黨都支持非核家園,可說是十幾年來反核運動的集結與成功,但三黨對非核家園的政策都還需要給進一步交代,尤其是核廢料問題,這是目前最大的關鍵。

崔愫欣表示,核廢料的選址過程敏感,所以三黨在選舉期間都避談核廢料。崔愫欣指責三黨總統候選人,核廢料就像是台灣社會的腫瘤,候選人卻是要拖到最後才願意醫。相對的,由於綠能與能源轉型政策有加分的效果,三位總統候選人在這方面的政策都比較具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中)說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三黨候選人能源政策的評比。 攝影:陳文姿

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董事郭健平說,核廢料已污染蘭嶼30年,請政府不要再給跳票的承諾。郭建平也指出,其實台灣本島有更嚴重的問題,核一、二、三廠內的核燃料棒,比核廢料更糟糕,從蘭嶼腐壞崩裂的核廢料桶就可看出,台灣連低階核廢料都處理不好,更遑論高階核廢。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口號,選民必須了解候選人的具體環境政策,才能為「非核家園」投下理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