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厝」解放屋頂 鼓勵醜違建變身綠能生產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厝」解放屋頂 鼓勵醜違建變身綠能生產者

2016年03月11日
本報2016年3月1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為了推動生態綠能城市,設置包括〈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等法令,試圖透過建築設計手法和綠能設施來達到節能減碳成效,其中〈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鼓勵民眾將加頂蓋的車庫、屋頂增建的鐵皮等,改為具綠能效益的設施,即可成合法建物。

不過高雄市工務局表示,相關法令已經公告實施一年多,民眾和建築業者仍不太了解,因此希望透過案例讓民眾更加了解推動辦法。今年2月,高雄市美濃區一棟建築物的車庫頂加蓋違建,就採用高雄厝獎勵辦法,申請增建綠能設施,成功取得合法建造執照,成為第一件原有違建轉高雄厝合法化的案例。

解放屋頂,法令提供屋頂綠化、光電和儲水設施獎勵辦法。圖片提供:高雄市工務局

解放屋頂,法令提供屋頂綠化、光電和儲水設施獎勵辦法。圖片提供:高雄市工務局

解放屋頂,法令提供屋頂綠化、光電和儲水設施獎勵辦法。圖片提供:高雄市工務局解放屋頂,法令提供屋頂綠化、光電和儲水設施獎勵辦法。圖片提供:高雄市工務局

屋頂鐵皮改建綠能設施合法化。圖片來源:高雄市工務局。

鐵皮違建拆不完  改以輔導申請增設綠能設施  取得合法化

屋頂加蓋鐵皮是台灣南部因應氣候炎熱和下雨所形成的生活習慣和文化,而高雄的強烈日照是發展屋頂太陽能最好的優勢,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因此極力促成高雄市相關法令修正,透過屋頂政策解放,既然違建拆不了,就讓鐵皮屋頂、水泥化屋頂改造成綠能設施,協助民眾取得合法化,同時又可達到節能和美化都市景觀。

工務局幫工程司涂展晟說明申請流程指出,若原本是違建要透過獎勵辦法合法化,須先繳清違建罰款,並透過綠能設施的申請,在規範下完成建築師簽證,取得合法執照,完成後再繳交回饋金。不過頂樓加蓋鐵皮不能是四面封閉的,且仍須符合消防安全等相關建築法規。

工務局表示,在首件違建轉高雄厝合法化案例公開後,有更多民眾和業者有意申請,市府也將設置輔導窗口,協助民眾諮詢,並主動通知建物可申請獎勵辦法。

全台最大貨櫃建築  傳遞綠能環保綠建築理念

「解放屋頂」政策是吳益政所提倡,他與市府官員合作,研究訂定適合高雄環境氣候和發展綠能的建築法令,為「高雄厝」找到具代表性的定義。位在苓雅區的服務處,就是他推動高雄綠能城市的行動說明。

2014年,吳益政在苓雅區凱旋三路的一塊空地上,蓋起了全台最大的貨櫃建築。貨櫃再利用被視為一種環保再生的建築材質,搭配綠能和再製造的概念,貨櫃建築不再只是裝飾品,吳益政認為,「應該讓市民了解貨櫃在城市裡扮演的角色,是另一種建築的可能。」

吳益政解放城市貨櫃建築,全台最大貨櫃建築。攝影:李育琴

吳益政解放城市貨櫃建築,全台最大貨櫃建築。攝影:李育琴

吳益政邀請建築師王啟圳設計建造,他用12個貨櫃蓋出約200坪的競選總部。除了採用回收貨櫃,其他建材也是利用回收材質,包括木棧板、課桌、廢棄鐵桶等,細部設計更透露出高雄港都的特色,例如聘用修船工來做建築焊接組裝,還使用從港口拆船業收集來的輪船窗戶零件等。

不過這座貨櫃建築最重要的是節能建築的設計手法,包括天井、迴廊和深陽台等,都是在高雄厝法令中,希望能突破既有的法令規定。

天井、迴廊、深陽台都是綠建築的理念,讓空氣流通、人比較健康。攝影:李育琴

天井、迴廊、深陽台都是綠建築的理念,讓空氣流通、人比較健康。攝影:李育琴

天井、迴廊、深陽台  因應南部氣候的建築設計

台灣的建築法規只允許陽台做2米深,不過吳益政在國際考察和相關案例中發現,要阻擋南部的陽光直射,東、南、西面必須有3米深的陽台。而國外許多綠建築大樓設計深陽台,種植樹木植物,形成垂直森林,一棟建築就好比一座森林一樣,對於都市建築立面景觀和氣候調適有相當作用。

在高市府新公告的高雄厝獎勵辦法中,就允許新建案可設計3米深景觀陽台,可不計地坪和容積,工務局指出,目前已有80餘件申請件數。

吳益政接著再推動迴廊的設計也能申請獎勵。過去在日治時期,高雄的建築都設計有迴廊,因為南部氣候和日照因素,迴廊可促進通風對流和遮陽,吳益政服務處秘書蕭芷倩說明,空氣對流就可減少開冷氣,人也會比較健康。

民眾在中庭參與藝術工作坊活動,善用虛空間讓空氣對流,不悶熱。攝影:李育琴

民眾在中庭參與藝術工作坊活動,善用虛空間讓空氣對流,不悶熱。攝影:李育琴

因此服務處的貨櫃建築,也為了增加空氣對流,設計許多虛空間,包括一樓中庭、天井和二樓的迴廊,一樓貨櫃則抬高離地30公分,讓冷空氣可以從下而上帶動熱空氣向上排出。

實際在中庭參加活動的民眾,並不會感到悶熱,舒適的環境讓人願意久留,服務處成為民眾參與政治的場域。這是吳益政參考德國國會的設計,通透的天井讓民眾可以從上往下看到國會開議情況,代表政治透明、民眾參與監督。

解放屋頂  太陽能即發即用

為了推動解放屋頂,在貨櫃建築的頂樓架設太陽能光電板。蕭芷倩說,事前經過精密計算,服務處一小時用電量最多為7度,因此架設7.21KW的光電設備,一小時可發8度電,且採用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的建議,以即發即用不賣電的方式,白天供應辦公室用電綽綽有餘,未來增設儲電電池後,可將白天的發電儲存,晚上也可使用,屆時用電就可以百分之百自給自足。

吳益政以此證明,解放屋頂、用綠能設施和綠化植被改善都市建築環境是可行的。

解放屋頂,架設7KW太陽能光電,供電即發即用不賣電。攝影:李育琴

解放屋頂,架設7KW太陽能光電,供電即發即用不賣電。攝影:李育琴

在三樓的書房內,展示著吳益政出國考察綠能城市規劃的照片,歐洲、古巴、美國等地,透過城市考察,開始推動高雄更多進步的政策,例如輕軌、公共腳踏車、綠建築、腳踏車上渡輪、捷運等,「這裡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政策,」蕭芷倩說。儘管吳益政並未時時出現在服務處,但民眾若想要參觀了解貨櫃建築的設計和理念,可直接與服務處聯絡,工作人員樂意為來訪的民眾解說導覽,一起參與解放城市。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