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是環境「麻煩」 蒙特婁市長擬禁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瓶裝水是環境「麻煩」 蒙特婁市長擬禁售

2016年04月04日
本報2016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舊金山在2015年成為第一個禁售瓶裝水的城市。最近,加拿大蒙特婁市長也考慮在該市禁售塑膠瓶裝水。

瓶裝水。圖片來源:saw2th。CC BY-SA 2.0 Sparkling-bottled-water

瓶裝水造成環境問題。圖片來源:saw2th。CC BY-SA 2.0

在這之前,蒙特婁市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宣布該市將淘汰輕量型的塑膠袋,並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用。同時,科德爾表示他會考慮其他類似的措施解決該問題,例如減少塑膠瓶的使用量。

科德爾說明,他處理塑膠瓶裝水是因為這種產品屬於「環境的麻煩事」(environmental nuisance)。他補充,在魁北克省,每年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瓶掩埋量高達700萬個。

「在蒙特婁,我們很幸運有品質優良的自來水,且每天多次檢測。」科德爾說,「我們傾向忘記我們的水有很好的品質,某些公司甚至直接裝瓶,然後人們付款購買。」

禁售的建議遭到部分蒙特婁居民的批評。「孩童使用瓶裝水,我們開車旅行時也使用。」一位居民表示,「老實說我寧願給我的小孩用塑膠瓶,也不要給他們用玻璃瓶。」

魁北克瓶裝水協會的Dimitri Fraeys表示,較務實的做法應該是提升回收率,而不是全面禁止。

蒙特婁市府發言人也坦承,可能還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禁售瓶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