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勿放高溫車內 消基會:自備飲水最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瓶裝水勿放高溫車內 消基會:自備飲水最安全

2017年03月27日
本報2017年3月27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部分消費者習慣購買塑膠瓶裝水放置車內隨時飲用,這樣的保存方式是否恰當?消基會針對市售包裝飲用水進行測試,了解在夏季高溫環境下放置數日後是否溶出塑化劑。

調查放置28〜50℃環境七天後的檢測結果,抽測20件樣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均低於0.05 ppm,但高於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標準(0.006及0.008 ppm)。因國內尚無標準可作為結果判定依據,消基會認為,應參考國際標準,以保護消費者安全。

消基會也建議消費者,基於環保理念及節省荷包支出,最好自備飲水,避免購買包裝飲用水,減少使用塑膠瓶。

瓶裝水。

瓶裝水抽測調查。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於2016年9月間進行包裝飲用水樣品測試,於雙北市地區大賣場及連鎖便利商店購買20件樣品,瓶身均為塑膠分類1號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PET具有硬度韌性佳、質量輕及耐酸鹼的特性,經常運用在市售飲料及油品等容器的製作,耐熱溫度約60至85℃,因此僅適合做為冷飲容器,溫度超過60℃,可能有溶出雜質的疑慮。

0929瓶裝水測試
2016年9月29日瓶裝水測試。
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本次測試發現,經高溫暴曬後包裝飲用水,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低於0.05 ppm,至於鉛含量測試,20件樣品均低於0.005 ppm,符合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0.05 ppm及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0.01 ppm。

鄰苯二甲酸酯類並非食品合法添加物。消基會表示,國內目前做法是參考國際間的管理方式,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含量控管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內,規範材質及溶出的塑化劑限量。

消基會指出,本次20件樣品,有11件樣品標示保存方式,已使用提醒消費者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及「避免陽光直射及高溫」等字眼,顯見部分業者有做到提醒消費者正確保存的注意事項,消費者應避免放置在如高溫暴曬的車廂內。不過消基會還是建議消費者自備飲水,減少購買瓶裝水,更利於環保。

消基會建議政府全面檢視牽涉到共通性安全標準的食品法規(如《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0.05 ppm、《飲用水水質標準》0.01 ppm)的一致性,勾稽、連結相關法令,以求法令周延性,讓業界有所依循,並在消費者出入頻繁的區域,廣設公共飲水裝置,供裝填飲用水,減少塑膠瓶的使用量。

消基會重申,基於環保理念及節省荷包支出,消費者宜自備飲水,避免購買包裝飲用水,減少使用塑膠瓶。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