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油污影響生計 漁民怒:漁業署出來面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德翔台北油污影響生計 漁民怒:漁業署出來面對!

2016年04月29日
本報2016年4月29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昨(28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特邀百餘名新北市金山、萬里等區受害漁民、居民,於立院舉行德翔台北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德翔台北輪在石門外海擱淺一個多月,油污染事件後嚴重影響漁民生計,面對居民、漁民最關切且不滿的求償處理現況,漁業署承諾成立專案小組及專線,並派專人駐地服務後續作業。

德翔台北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攝影:林倩如。

德翔台北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攝影:林倩如。

漁民:索賠沒人理 像狗吠火車

黃國昌表示,尊重主管機關行政程序,但近期已接獲不少鄉親陳情,故仍召開記者會和中央直接溝通,協助民眾就實際漁獲受損得到合理賠償。劉建國則表示,除油進度的資訊得不到正確答案,且緊急應變也不只除油,接下來要拆船體,是否造成二次傷害?還有最重要的理賠,不希望重蹈2001年墾丁阿瑪斯號求償失敗的覆轍。

而去年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船」,目前金山地區僅存富吉268號、明順8號、全勝2號、永漁發168號四艘蹦火船,現已進入漁汛期,卻因油污擴散無魚可補,富吉268號火長簡文隆說,蹦火船已經快失傳了,遇到油污染今年只有兩艘出海,過往此時約七八百噸漁獲量,石門到萬里都是捕魚的範圍,到現在沒半條魚都空手而歸,影響很嚴重;何況就算有魚也賣不出去,連帶附近餐廳、一支釣等的生意也不好,覺得很悲哀。

富基漁港漁民代表張錦標問,大家最關心的一點就是,何時清得完?更嗆說,小老百姓找不到相關單位來處理,沒人理猶如狗吠火車!

百餘名新北市金山、萬里等區受害漁民、居民向政府陳情。攝影:林倩如。

百餘名新北市金山、萬里等區受害漁民、居民向政府陳情。攝影:林倩如。

漁業署:成立專案小組、專人駐地、專線服務

諷刺的是,當黃國昌詢問是否行政院已設立單一窗口因應,出席的環保署、漁業署、環保局一時無人應答。

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說,依《海污法》由農委會負責求償、漁損調查及生態調查。在漁民的直接損失方面,漁業署委請金山區漁會做第一線窗口,漁民提出具體事證(像漁船、漁具的污染舉證)通知漁會,漁會聯絡船東所指定公證第三方單位─中華海事檢定社,會勘採樣、經化驗證明其損失源自德翔台北輪油污染則予以造冊,現已有31艘船隻資料送至船公司辦理求償。

而間接損失部分,比如蹦火仔、潮間帶採集,施強調求償是雙方的,需研究數據作證,漁業署委託海洋大學歐慶賢教授進行漁損調查,同時,另一公證單位——國際油輪船東防污染聯合會(ITOPE)亦派人進駐在現場調查,日後漁業署代表政府求償,雙方就研究報告進行談判。生態調查則委託海洋大學教授鄭學淵協助,9月底將完成報告。

金山區漁會雖曾行文給各船,告知需保全油污證據、通報漁會,然民眾紛紛不滿表示,不識字看不懂,講那麼多根本聽不懂,漁業署應是漁民的大家長,卻不聞不問,尤其海陸不同,海裡看不到的怎麼舉證?油污幾十年的影響如何追蹤調查?

對此,漁業署回應,近期將進行辦理三場說明會,成立專案小組、專人駐地、專線服務,據以改善。

岸際除污人員辛苦手工作業。攝影:Kai Chou。

岸際除污人員辛苦手工作業。攝影:Kai Chou。

岸際油污5月10日清完  船體拆解需90個工作天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岸際油污共60公噸,截至昨天已完成55噸,剩餘部分黏稠性高較難清理,每日約有250位除污工作人員,計5月10日完成、進行公證;船上殘油30公噸由航港局共同協助處理,剩下2~3噸,計5月5日完成。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林昌輝則表示,航港局負責船貨、船體移除,待殘油完成處理方可展開下階段作業,避免二次污染。現有186只艙內貨櫃,1個甲板毀損貨櫃,共187只,5月7日開始吊卸。船體前段28日審查通過以浮揚處理,計30個工作天完成,後段因破碎較嚴重,要求船公司提出更周詳計畫,計90個工作天完成。

黃國昌強調,漁民、居民在行政上深感挫折,求償不得其門而入,顯見政府成立專責單位的重要性,現已獲承諾,未來會繼續往下追。

他認為,大規模油污染事件,真正重點在經濟損失,但民眾沒有能力、時間處理舉證,應簡便作業流程,越簡單越好;再者,責任歸屬及賠償事宜,更應維護漁民、居民、餐飲業、觀光業等等損失,且民事訴訟複雜程序冗長,風險不宜由老百姓各自解決,呼籲中央更勇於擔當,出面代位求償,更積極介入有所作為。

會後,德翔海運發出聲明稿表示,對當地漁民損害深感歉意,下周一將與漁業署、新北市政府、金山區漁會等,與漁民協商賠償事宜。

船體後半段破損較嚴重。攝影:Kai Chou。

船體後半段破損較嚴重。攝影:Kai Chou。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