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保育大猩猩 從顧好身邊小孩做起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保育大猩猩 從顧好身邊小孩做起

2016年06月04日
作者: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大猩猩的血緣與人類十分相近,但比起數量已突破70億大關,毫不擔心滅絕問題的我們,牠們的族群命運可說是危在旦夕。

盜獵戰爭病毒棲地破壞,在在威脅著我們威風凜凜的靈長類表親。地球上幾無容身之地,那就住進動物園吧!如果野外族群危險到不行,至少這艘方舟上的乘客,還能在進行環境教育、自然教育大使的例行工作之外,負擔傳宗接代的任務。

只是,就連待在動物園也可能失去性命。本週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動物園發生不幸,一名男童不慎掉入圍欄,園方為了救人,不得已開槍射殺了一頭名為Harambe的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

網路上一時群情激憤,各方咎責聲浪直指動物園和小孩的父母,但人命獸命如何衡量?當下情境能有更好的做法嗎?如果今天園方採取麻醉槍手段,激怒了大猩猩,導致孩子死亡,那就比較能接受嗎?

我想,救大猩猩或救孩子,應是各有各的擁護者吧?只是說現實一點,在人類社會的脈絡權衡下,殺了一頭猩猩,並不會有隨之而來的訴訟或刑責等著處理,或許這也左右了採取的作法。

Harambe犧牲的啟示是什麼?能促進更多人在新聞熱潮退去後,思考大猩猩處境、動物園管理等議題的契機嗎?對此我抱持比較悲觀的看法。不過不說太遠大的影響,就個人層次的行動來說,家長們若能記得這次不幸,看顧好身邊的孩子,並藉此事件來做生命教育,別讓其他生物再因類似事件丟了性命,或許就是對Harambe卑微的致意了。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